北京買房起碼350萬 深圳345萬 會掏空「六個錢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貝殼研究院週四發布的調查顯示,想在北京、上海、深圳買一套房,起步要300萬左右;在廈門和杭州安家,至少要200萬;而在成都、武漢等12個新一線及二線城市買房,起碼要有100萬。30城中剛需購房上車門檻超百萬的城市有22個。調查發現,超兩成購房者首套房掏空「六個錢包」。

剛需買房「上車價」盤點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貝殼研究院10月29日發布的《2020城市剛需購房報告》首次盤點了主要城市「剛需上車基準線」。

其中,一線城市北京(350萬)、深圳(345萬)和上海(295萬)剛需上車門檻最高,廈門、杭州以總價266萬元和226萬位列第二梯隊;而「160萬」成爲第三道分水嶺,由廣州(198萬)、南京(190萬)、寧波(175萬)、東莞(160萬)、蘇州(159萬)五城組成,「上車價超過160萬 ,列入城市排行榜前10。

重慶、長沙、瀋陽等8城市門檻稍低,平均購房總價在百萬以內,其中瀋陽套均總價73萬,只有第一名北京的五分之一左右。總體來看,30城中剛需「上車線」超百萬的城市有22個。

所謂剛需,是指爲滿足城市基本居住需求而購房置業的羣體,剛需人羣購房資金有限,買房時優先會考慮自我承受能力。

21.5%購房者首套房「掏空六個錢包」

在貝殼研究院對2987人的在線問卷中,6成左右的受訪者表示,首套房首付款(或計劃首付款)在30萬元以內,而30萬的首付區間,與剛需購房門檻還有著較大差距。

調查顯示,購房資金來源同時包括自己、配偶、家人三方的比例,無房計劃買房人羣爲29.0%,而有房羣體在買首套房時「掏空六個錢包」的比例爲21.5%。

房價上漲之下,剛需上車的難度增加,需要更多的家庭支持。此外,近年來,多城市平均購房年齡逐步增加,全面進入「30+」時代。此次調查發現,剛需購房平均年齡在多數城市高於城市購房平均年齡。

以購房年齡最大的天津爲例,剛需購房平均約37.5歲,而天津整體平均購房年齡在35.4歲水平。

而重慶、成都、合肥、西安、鄭州等新一線城市的剛需平均購房年齡相對較低,其中重慶剛需購房年齡最低,約爲29.4歲。

報導稱,此次報告是貝殼研究院基於貝殼找房數據平臺近1年來剛需成交數據,選取4個一線城市、15個新一線城市與11個二線城市共30個城市作爲研究樣本,比較各城市剛需購房羣體在購房總價、面積、區位等方面的選擇差異特徵;同時,結合調研和平臺交易數據,描摹城市剛需羣體置業需求和消費趨勢。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