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最大稀土進口國 對美貿戰「王牌」受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中共政府曾將中國的稀土出口視作與美國打貿易戰的一張「王牌」,並試圖通過配額及限制出口的方式來制衡美國。然而,中國的稀土策略在運行過程中出現了問題,知情人士披露,這張「王牌」目前正面臨困境。

據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從2018年以來,中國已從昔日的稀土生產和出口大國,變成了當前的稀土進口大國。在過去6年裏,中國的稀土消費量超過產量30%以上。而分析人士預計,這一差距將在今年繼續擴大。報導認為,這個結果是中共政府所推行的帶有濃厚計劃經濟色彩的稀土策略導致的。

報導援引中國最大稀土生產商北方稀土集團一位高層人士的話表示,中共政府的開採配額政策嚴重打擊了生產商的商業利潤,同時造成稀土供應源的不穩定;福建金龍稀土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員則抱怨說,中國的稀土產量配額系統難以正確預測市場需求。

這篇報導指出,儘管中共政府在去年11月將稀土年度產量配額上調了10%,今年又繼續增加約6.1%的份額,但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稀土進口還是比去年同期上漲了74%。而中國去年的稀土進口量中,有38%來自美國稀土開採商Mountain Pass,有30%來自緬甸的稀土供應商。

《金融時報》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真正讓中國稀土業者「大吐苦水的」,是從它國進口加工過的稀土的價格很高昂。

知情者說:「打個比方,直接賣稀土,1噸1塊錢的話,粗加工後可能能賣3到5塊錢。賣給日本丶美國後,日本丶美國賣回給中國的稀土類產品,1噸可能就達到800-1000塊錢。」

稀土不是土,是鈧、釔以及鑭系元素等17種化學元素的總稱。這些元素經常形成伴生礦床,化學性質相似,因此一般也把稀土理解為稀有金屬礦。

稀土用途廣泛,從日常生活用品的生產、石油精煉用催化劑,到核能工業丶超導體等特殊領域,都會用得到它,尤其是手機、電動汽車、飛機渦輪引擎和導彈制導系統等,更是離不開它,這是高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素有「工業維他命」之稱。

然而,稀土的開採、提取、冶煉成本高昂,對環境的破壞尤其嚴重。過去中國的稀土產業為了追求經濟利益,在大量開採稀土以及進行粗加工的過程中,也造成了極其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

美國《紐約時報》2013年曾報導,中國北部的稀土精煉產業,在持續20年的生產過程中洩漏出來的放射性有毒物質,緩慢地滲入地下,已逼近黃河;廣東省的露天稀土開採場也發生了狀況,強酸等腐蝕性物質流入地下,破壞附近的稻田和溪流。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曾指出,中共政府從來不考慮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反而常常聚焦於資源產出量的最大化,追求的是大財團或個別家族的經濟利益,甚至不惜破壞環境去發展龐大的工程項目,從而造成惡性循環。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