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國企龍頭被指賴帳(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中國網絡社群中近日瘋傳,中興高能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已停產解散。據稱該公司生產的劣質電芯導致多輛威馬汽車起火,成為壓垮中興高能的「最後一根稻草」,更有供應商在其工廠門前拉橫幅討債,指控其通過惡意破產賴帳。

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平台微信上近日熱傳,中興高能已經停產,員工就地解散。更有網友披露,該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現資金鏈緊張情況,後艱難支撐到今年10月份,結果又因向威馬汽車供應劣質電芯的事件而被徹底擊垮。

(網絡截圖)

據陸媒報導,今年10月5日和10月13日,先後有兩輛威馬EX5出租車在福建邵武市發生自燃,威馬汽車隨後宣布,召回1282台威馬EX5型號的車輛。

在威馬汽車10月28日發布的召回產品的說明書中,提到這1282輛汽車都裝備了電芯型號為ZNP3914895A-75A的動力電池。

這份召回說明還明確指出,電芯供應商在生產過程中混入了雜質,導致動力電池產生異常析鋰,極端情況下會導致電芯短路,引發動力電池熱失控並產生起火風險。該事件使供應這種劣質電芯的中興高能立即捲入輿論風暴中。

據AI財經社報導,威馬汽車是中興高能最主要的客戶,合作也最為深入。相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興高能已給威馬汽車裝車3000多輛。而最近發生的電芯質量導致汽車起火的事故,使得中興高能不僅要承擔一定的經濟賠償,還將失去威馬這個大客戶。

AI財經社10月28日致電中興高能詢問網傳「解散」一事,對方回應稱,「沒有網上說的立地解散那回事」, 並且聲稱「供貨不受影響」,「還有包括眾泰在內的很多廠商欠我們錢」。

「天眼查」公布的訊息顯示,今年8月12日,中興高能的確曾以原告身份對眾泰提起訴訟,但並沒有披露這起買賣合同糾紛所涉及的具體事由和金額。

就在近日,網絡上還流傳出一段短視頻。視頻中,有供應商在中興高能工廠門前拉橫幅維權,要求該公司還錢,橫幅上則寫有「中興蓄意破產!欺騙供應商供貨!還我血汗錢!」。

網上還流傳出一封中興高能採購部發給合作夥伴的郵件,內容是,中興高能承認「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現已暫時停止生產經營,請求合作方停止相應的物料採購、生產和發貨等一切活動。

(網頁截圖)

「天眼查」發布的訊息也顯示:從今年5月20日至今,武漢市紅榜工貿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建設銀行武漢東西湖支行、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曾先後向湖北高院起訴中興高能,並申請財產保全。

(網頁截圖)

資料顯示,中興高能是中興通訊旗下新能源板塊全資子公司,於2016年4月8日註冊於武漢東西湖臨空港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註冊資本4億元,主要是研發、生產、銷售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列產品。該公司於2018年正式投產,2019年就已傳出資金鏈緊張的消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