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絕食抗爭逾五個月 代理律師受打壓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公民記者張展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起訴,現在面臨審判。據知情人士透露,張展拒不認罪,絕食已五個多月,目前仍在繼續。張展委託的辯護律師聞宇10月29日曾到看守所會見她,並告知當事人因受到壓力決定退出此案。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維權律師周五(10月30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展的辯護律師聞宇,前一天到看守所會見了當事人,張展說她繼續在絕食,同監室的人繼續在給她餵飯。張展看上去沒有比上次見到她時顯得更瘦。近一個月來,法院沒人找張展問話,聞律師因為受到中共當局壓力,只好退出代理。張展知道了這件事,張展也知道外面有很多朋友非常關心她。

聞宇上一次是在9月28日會見張展。在約50分鐘的會面中,張展講述了自己一直在絕食的情況。當時有消息人士曾對德國之聲表示,「看守所內每天有兩至三個人會強制對張展進行灌食,以粥或湯等流質食物為主。不過,張展說即便如此,她仍然拒絕進食,所以通常看守所的人員會將她按住後,再進行灌食。」

今年2月中旬,在武漢進入全面封城期間,37歲的張展以公民記者身份到武漢各地採訪,並將每日武漢當地疫情真相透過推特丶Youtube及其他社交媒體發布,5月14日在武漢火車站附近一旅店內被捕,現被關押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看守所。

張展被捕三個月後,8月18日,張展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9月18日移送上海市浦東新區法院審理。

數個月來,持續為釋放張展呼籲的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對自由亞洲說,張展的身體狀況非常令人擔憂:「她的身體狀況(絕食)這麼久了,不知道摧殘到什麼樣子。張展的狀況到了關鍵階段。張展傳出的消息是她一直不妥協、不認罪、不簽字,不配合公檢法辦案。」

張展被捕後,海內外眾多網民為其呼籲,敦促當局立即放人。王劍虹說,有中國國內的網民因為聲援張展被公安約談及警告:「在國內,先後有一些勇敢的網友,寫一些紙條表示對張展的支持、聲援,也有敬佩之情,我轉發到推特上。翻牆的網友中,有些被當地國保約談,當局對聲援張展的聲音是多麼的恐懼。」

此外,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 RSF)也呼籲各界關注張展的狀況,並期待民主國家從疫情中學到教訓後,能更堅定地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並加大對中共政府的施壓,促使其早日釋放包括張展在內因言獲罪的中國人士。

設於台北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事實不容扭曲:如果中國(中共)當局早一點在新冠疫情(中共病毒)初期就讓新聞記者好好報導,(反應真實的疫情),病毒或許就不會大肆擴散,甚至傳到境外,造成全球的大流行。

自去年以來,張展還曾在微信等網絡平台大量轉發香港「反送中」抗議視頻、文章和圖片資料;去年9月,張展因在上海街頭舉傘要求結束社會主義制度、共產黨下台等,被上海市黃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65天。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