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緊張 新疆染疫 五中全會8人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後,官方並未公布中央委員變動的情況。但對比發現,有6名中央委員與2名候補委員缺席全會。有港媒點名兩名司令員因邊境緊張而缺席。陳全國也因新疆疫情嚴峻而缺席。

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已在北京閉幕。中共黨媒稱,出席這次全會的有198個中央委員,166個候補中央委員。而本屆中央委員有204人;候補委員為168名。這意味著有6名中央委員,和2名候補委員缺席此次全會。

10月31日,香港《星島日報》披露,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及新疆軍區司令員劉萬龍都沒有出席五中全會。

其中陳全國的缺席可能與新疆疫情有關。中共官方早前公布新疆喀什地區逾百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當地啟動了「一級應急響應」。

趙宗岐劉萬龍二人缺席可能與中印邊境衝突有關。

5月16日,中共軍隊與印度軍隊在邊境發生近45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至今未平息,衝突地區涉及西藏、新疆兩地。趙宗岐被曝批准了中共軍隊在中印邊境的攻擊行動。

圖爲印軍邊防部隊在中印邊境克什米爾地區巡邏。( Yawar Nazir/Getty Images)

另外3名缺席五中全會的中央委員則被指是湖北省省長王曉東、全國人大常委冷溶和中共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

其中「失蹤」已2年多的王玉普,5月16日意外現身央視畫面。有消息稱,他正在接受貪腐調查,可能問題較輕未曾移交司法;也有人說他因為患上胰腺癌,正在療養期。

冷溶是中共黨內意識形態領域資深理論專家。其前副手董宏五中全會前落馬,這與其缺席五中全會之間有無關聯,引發關注。

而王曉東於9月22日開始詭異隱身,接連缺席湖北高層會議,至今已近一個月。有消息稱,王曉東患病,無法視事。10月19日,港媒稱,王曉東中風目前已好轉。但也有猜測稱,王曉東患病是假,實為因武漢爆發疫情而變相落馬。

除上述6名中央委員缺席五中全會之外,還有2名候補中央委員缺席。

其中現任候補中央委員中,馬國強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2月13日被免去湖北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武漢市委書記職務,或因此無緣五中全會。

但另一名缺席的候補中央委員是誰,目前還不明朗。

中共五中全會召開期間。中央社10月27日說,中共高層人事雖非此次全會上的重點議題,但已下台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和馬國強,是否剔除出中央委員會,甚至進一步處分,作為疫情的最終究責,有待觀察。

蔣超良2月13日被免去湖北省委書記職務,3月6日辭去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職務。他曾是王岐山的得力副手。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王擔任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蔣任副組長。

馬國強曾長期在寶山鋼鐵、武漢鋼鐵任職。2016年10月任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2018年3月起,先後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武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

有法媒曾分析說,蔣超良與王岐山關係緊密且是一位金融官員,他或許可以躲過一劫。而馬國強同武鋼和上海幫關係密切或對他有害無益。

但此次五中全會,官方並未公開免去蔣超良與馬國強的中央委員與候補中央委員職位,凸顯政局詭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