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史無前例 美國國務院宣布「美國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觀眾朋友好。今天是10月31號,星期六。

今天我們跟大家講一下一個跟上次話題差不多的,有點關係的。就是在週三的時候美國國務院宣布一個「美國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這個組織為外交使團,同時他宣布還停止了一項美國和中國之間叫做州長省長論壇的一個協議。不過今天我們只講第一個就是統促會的事情。

我想很多人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說美國已經宣布有那麼多的中共機構是外交使團了,多一個有什麼奇怪的?其實這個非常重要,我們來看一看。前面我們三批討論的都是中共的喉舌,有地方級的,有中央級的,還有專業方面的,像財經啊這方面。另外還曾經宣布過一個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是外交使團)。這些外交使團都是中共的黨政機構直接派出來的,機構是外派的,人員主要也是外派的。當然他可以到當地去雇雇員,但這個不奇怪,因為使館領館也會在當地僱人的。這個統促會不一樣,統促會是在美國當地,多數是美國公民,就在美國獨立註冊成立的,他沒有一個人是從中國大陸派出來的。所以我說這一次又是一個美國政府制裁中共的一個新的突破。這個是有代表性意義的,因為在美國跟這家,我們把它簡稱叫做「華府統促會」,跟這家統促會一樣的就有三十七家,而類似的由親共的華裔美國公民成立的在美國的組織至少有好幾百,所以說這個案例是有特殊的樣板意義的。因為他警告的不僅是中共方面,他警告的也是一些帶著中共的任務在美國社會肆無忌憚活動的一些所謂親共的僑領。

下一個問題我想問的是就是美國政府宣布的究竟是哪一個統促會。那有人會問了,哪一個統促會有什麼關係?是有關係的。如果我們知道是哪一個統促會,我們就可以分析出來為什麼要定統促會為外交使團。為什麼會有迷惑?主要是因為美國之音在報道這條消息的時候,他把它翻譯成了一個叫做「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就是叫「全美統促會」,但實際上它不是的,他講的就是「華府統促會」。英文不會有誤解,但是中文很容易誤解。因為所有的37家統促會,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有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這個名字,如果大家都在華盛頓,那就很容易誤解。這次名字當然現在已經不誤解了,因為一方面是,美國政府英文上非常清楚,你只要去核對一下就知道了;另外一個,這個「華府統促會」自己出來澄清了,它發了一個聲明說是三點,第一點它就是否認它是中共的代理人,它跟中國沒有關係。第一個理由他說的就是因為這個華府統促會是1973年就成立了,比這個北京的統促會成立時間還要早。其實這個倒並不重要,因為北京的統促會成立以後,它可以把原有的在美國的這個「華府統促會」給收編進去。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你想想看吧,公司之間還不停的合併啊,或者是收買啊,這情況很多的。這裡就是一個問題了,就是這個統促會為什麼在73年就成立了。其實很簡單。大家知道在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的時候,大概全球的華人,除了中國大陸以外,有一個保釣運動,美國的保釣運動後來就分裂了,分裂以後,它主要是台灣的留學生在這裡搞的,分裂以後一部分就變成了親共的,一部分就變成反共的。反共的,就是從保釣活動變成反共的一個典型代表就是馬英九;親共的後來就跑到中國大陸去了。這批人就是現在這個「華府統促會」的骨幹,最早的創始人。也就是說它這個否認的理由實際上是沒有用的,就不能夠說明任何問題的。

我們現在就來看一下這個統促會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要講到統促會就要講到另外一個組織了,就是在北京的這個叫做政治協商會議。這個政協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組織,我們現在看一下跟統促會有關的,這個政協是個什麼關係,因為政協主席就是統促會的會長,是這麼個關係,所以說統促會就是在中共的這個統戰系統裡面,是地位最高的。我們先看一下,就這個政協政協最早的時候,是在1949年的時候,就中共剛剛建政的時候,毛澤東這個人他是很講究這一點的,大家以為他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這是他自己講的,其實不是。他自己有一個對中國古書他看的很多,他知道當政者要有個授權的。在中國古代當政者授權是天命,就是天授權你,但中共他搞無神論,他不能讓天來授權。怎麼辦?他就把在內戰的時候支持中共的一些所謂的組織,就是民間組織,就把這些組織弄到北京去,一些黨派到北京就成立了一個叫政治協商會議,政治協商會議就給中國共產黨授權,讓他來執政,搞了一個共同綱領。到了1954年的時候,毛澤東覺得翅膀硬了,就成立了,就搞了一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來取代這個原來授權的政治協商會議;搞了一個憲法來取代原來的共同綱領。這樣的話政協就沒有用了,共同綱領就整個被踢開了,就再也沒有了。政協還保留下來了。所以政協是一個在中共政治舞台上非常重要的非常奇特的組織,但是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任何政府都沒有這麼一個結構的,所以他們不能跟其他任何人對比。大家知道政協是一個花瓶,就是說它是這個花瓶的這個概念就是每一年要開個會,拿出來做做樣子。做什麼樣子?其實就是當年給中共執政授權的這個延續。但是為什麼保留它,不僅僅是花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要政協完成的,就是統戰。政協是統戰的最高機構。政協的負責人、主席是一個政治局常委,也就是說他分管政協也就是分管統戰工作。這個現在是汪洋,在此之前是俞正聲。

講到政協了,這個政協它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對外統戰。所以說這個在政協底下,除了九個黨派以外,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的統戰組織,至少在中央這一級有幾十個。他們在外面,就是最大的也是級別最高的就是這個統促會。剛才講了統促會,他的會長就是這個政治局常委,分管統戰的,而統促會的副會長,就是執行副會長的,都想不出是誰,是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部長,就是當這個統促會的會長。所以他在全世界就把這個局布的非常大。有這麼一張地圖,雖然說這個華府統促會否認和中共的關係,但是原來在中國統促會的網站上有一張地圖,這張地圖就把北京為中心向全世界各地四散散開來,就是各地的統促會,而且各地統促會,它的名單都在中共統促會的網站上面,專門有一欄就是海外統促會。你既然列者上面了,你就不能抵賴。實際上賴都不能賴,這就是為什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對這個問題就沒有理直氣壯的回答,是非常弱的回答了一下。這是這個統促會。這個統促會它實際上就是帶著中共的任務在全世界活動的。

統促會本身它有很多矛盾,這個統促會的存在就是一個矛盾。為什麼?統促會這個名義就是叫做和平統一嘛,你和平統一你為什麼要設在這些都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也就是說這些國家他在外交上都已經承認中共政權了,也就是說他承認中共所說的一中了,那麼你這裡就完全不需要來進行什麼統一方面的這種活動了。就是說這種活動是要進行一些政治運作,來讓別的國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實際上人家已經承認了,所以沒有必要。也許有人說,那麼他可以在這裡進行和平統一的說客的活動嘛,就是到華府去推動和平統一嘛。但是你想想看,根據中共的說法,統一是中國的內政,是不容外國勢力干涉的。你一個百分之百美國公民建立的組織去操心,這不就是干涉中國內政嘛!因為你是美國公民,你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就是干涉中國內政。如果你這個組織再到美國政府去推動中共的所謂統一的這種活動,那你就是在邀請外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所以他這個成立的理由是不存在的。本來說起來,你要推動什麼統一的話,那你是應該在現在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就是和台灣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去,反而那些國家他一點都不動。就是連這家設在華府的統促會也是問題。當然它主要是當說客,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它設在華府,也是為什麼被美國國務院認定是外交使團的原因。但是,你把分會設在除了華府以外的其他很多地方,你像波多黎各、關島,那個地方你設立統促會幹什麼?統促會統一,不管是和平還是不和平,是通過一個國家政府來決定的,你跑到波多黎各去幹什麼?

我們看一下統促會究竟是個什麼組織,既然他這個名稱和他的行為都是非常荒唐的。我們知道,第一就是政協的馬甲,這個剛才我們講過了,就是政協他的統戰工作的馬甲,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他推動中共其它的所謂agenda,就是其它的項目目標,在其他國家推動。你像在美國,在美國這個統促會就曾經組織過很多跟,因為統促嘛,講的是大陸和台灣的和平統一,跟這個台灣毫無關係的一些活動,你像他們曾經組織過反對法輪功的活動、攻擊法輪功的活動、攻擊藏人的活動、攻擊維吾爾人的活動。這些活動就和和平統一沒有關係,因為不管怎麼說,法輪功的主體在中國大陸,西藏和新疆現在是中國整個版圖的一部分,根本就不需要跟你講和平統一的問題,所以說它就是一個推動中共的一些全球目標、長遠目標的工具,他可以以台灣為藉口,去把這個迫害延伸到海外來,迫害法輪功、迫害藏人、迫害維吾爾人延伸到海外來,他當然也就可以把其他的活動,就是中共想要做的活動給接過來,然後完成中共要完成的其他任務,甚至這些任務都有可能是危害美國安全的。也就是說這些組織確實是外交使團,儘管他是在美國註冊,儘管他是都是由美國公民組成的,尤其是這個「華府統促會」,都是美國公民,但是它實際上確實是全部在執行中共的對外政策。

今天就討論到這裡,如果你喜歡的話請訂閱,好謝謝大家。再見。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