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危機來臨?多省糧價大漲通知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中國糧荒真的來了!大陸前三季度的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價格均上漲玉米價格創新高。同時網上流出多個產糧大省調升米價的公告,加深外界對糧食危機的擔憂。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已警告,今年全球面臨缺糧的人口可能多達2.65億。

10月30日,有推特用戶貼出廣東省佛山市和肇慶市多家公司調升米價的公告。

其中佛山市高明森光源米業有限公司和肇慶市高要區美心米業,各規格大米每斤上調0.1元,肇慶市高要區活道鎮家樂糧食加工廠全部系列大米每斤上調0.2元,佛山市稻金香米業有限公司則表示米價隨時漲完又漲,將實行報價即賣價的銷售模式。

各公司提出的漲價原因皆是原糧價格上升,肇慶市高要區活道鎮家樂糧食加工廠還稱,穀子收購困難。

同時,湖北、湖南、江西等產量大省也傳出糧油公司一致大幅調漲糧價。

根據推特網友貼出的通知。其中湖北兩家公司宣布,收購價以當日報價為準;益陽五洲米業更要求,即日起大米收購價實行一車一定價,顯示糧價極度不穩定。

江西一家糧食公司給客戶發出的通知說:「因今年受疫情及自然災害影響,全國幾大產糧區臨收割季節時又連下兩個月雨。所有稻穀均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總體大米產量對比往年約銳減百分之三十。通知並預計:「每噸大米最少漲幅200-500元。」

新浪網財經頭條也發消息稱:今年玉米價格上漲已經達到30%, 逼近歷史最高價格紀錄。截至10月19日,國內玉米均價參考2387元/噸,較上月環比上漲5.74%,較去年同比上漲31.36%。

報導說,全國玉米缺口量很大。據統計,目前玉米缺口高達2800萬噸,再加上農民惜售,以及糧商、加工企業爭搶利潤等原因,造成玉米價格上漲。

另外,由於新糧收穫之前,東北地區受颱風影響出現大面積倒伏,市場對玉米產量減產存在較強預期,助推玉米價格上漲。在玉米價格上漲的帶動下,飼料價格也在上漲,今年飼料已經第7次上調了出售價格。

有分析人士稱,糧價是一切物價的基礎,糧價上漲將帶動新一輪通脹,而當通脹進而不可遏制時,將動搖一切基礎。

中共高層此前已經多次提到糧食安全問題。8月11日,習近平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與此同時,中國糧食儲備司,糧食交易協調中心等相關機構主管頻繁碰頭,官媒也要求重視糧食安全,呼籲民眾節約糧食,保持危機意識。

8月13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發布會,有記者問到糧食安全問題,得到的數據是,「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

9月底,糧食生產和消費大省四川出台法規增加「藏糧於民」條款。鼓勵餐飲企業、食堂等儲存一定數量的口糧。當時網友們發貼說,「一條消息炸翻了四川的微信各個親友群,人們緊急屯糧,害怕再出現大饑荒!」

中共黨媒則刊發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等。同時中共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也顯示糧食危機嚴峻。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3月已警告,今年全球面臨缺糧的人口可能多達2.65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