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杭州37歲男健身房深蹲 一用力腸子掉出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浙江杭州孫先生是一名健身愛好者,有空閒時間就往健身房跑。沒想到今年8月在健身房用杠鈴做一組深蹲硬拉時,竟然導致腸子掉了出來,俗稱的「疝氣」。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8月的一天,37歲的孫先生一如往常在健身房用杠鈴做一組深蹲硬拉,在屏氣發力的瞬間,突然覺得右側大腿根部一陣疼痛,原本以為只是拉傷,不料到更衣室一看,赫然發現右側腹股溝鼓起了一個小包,有感到些微的脹墜感,但按壓時並不會疼痛,因此就沒有在意。

但是這個小包在後來的兩個月時間裡卻越長越大,孫先生擔心自己得了腫瘤,於是到醫院檢查。結果他是得了腹股溝疝。

醫生說,除了健身,像搬重物、跑步,甚至排便的時候腹腔壓力的增大,都有可能導致疝氣的發生,但根本因素還是在於患者腹壁有先天性的缺損或薄弱。而這次孫先生發病的誘因,主要和健身時候的負重有關。

醫生解釋,人的腹壁上有很多和腹腔外相通的缺損和通道。例如,在大腿根部的腹股溝部位,有連接著腹腔內和外陰的腹股溝管。

通常來說,這個通道的開口處覆蓋著筋膜,就像門一樣把這個通道關閉起來了,但是如果年紀大了,導致筋膜疏鬆薄弱了,或者用力過猛、在突然的外力作用下門擋不住了,這個通道就會打開並且慢慢變大。這時候,腹腔中的東西,比如腸管,就可能會漏出來。

「儘管腹股溝疝在老年人群中多發,但在年輕人中也不少見。」醫生提到,疝在初發時,症狀往往比較輕,常會被患者忽視,但是隨著時間推移,疝的缺口會越來越大,輕則造成墜脹感、疼痛,重則造成臟器功能的損害甚至壞死。

他提醒,疝氣在病人身上就像一個「不定時炸彈」,有各類疝氣的病人應該儘早治療,除了可以預防嚴重併發症的發生,越是小的疝,越容易修補,手術時間也會越短,受到的創傷也會越小。

孫先生經過手術治療後,很快就出院返家休養,隔週便恢復正常生活了。

(記者李亦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