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唱反調?稱十四五規劃要量力而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後,中共國務院召開有關「十四五」規劃會議,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時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規劃編制要立足國情、實事求是,「量力而行」。李此言被認為再次與習唱反調。

11月2日,中共政府網報導說,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次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編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針對五中全會剛剛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李克強說,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應「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規劃既有戰略性和前瞻性、又有針對性和操作性」。

李克強還強調要「穩中求進」,「有針對性和操作性」。並說,「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規劃編制要立足國情、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針對五中全會公報提到建設「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等。李克強僅稱「國內國際雙循環」,他還稱,編制規劃要「尊重經濟規律,要圍繞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李克強還說,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拿出更多更有力度的開放舉措,促進國際合作」。這與習近平所提的「內循環」、「自力更生」顯然相左。

李克強所強調的「穩中求進」、「量力而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等,均被認為再次與習近平唱反調,與五中全會的中長期遠景規劃的大力宣傳形成了鮮明對比,同時也透露出中共內部仍然是不同調的延續。

李克強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規劃編制要立足國情、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事實上,李克強與習近平唱反調並不新鮮。

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之下,習近平仍然一再強調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奔小康。李克強則不斷揭老底,在兩會期間,他曝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並稱疫情之下可能會有更多的人返貧,且力推「地攤經濟」。

7月1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會議上又暗批習近平的大撒幣政策,稱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情要「量力而行」。

7月21日,習近平主持企業家座談會,提出「經濟內循環」。李克強隨後批評,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不可缺少,否則就窒息。

李克強不斷揭老底,令習極為難堪。據悉,習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李克強「擺正位置」。

8月24日習近平召集9名經濟學者召開座談會上,9名專家代表先後發言,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真正懂經濟的李克強卻被排除之外。

外界嘲諷,討論十四五規劃的9名專家,並非真正的專家,只不過是習身邊的「馬屁精」,讓這類專家定調中國經濟,就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意思是「不請個子高的、有能力的人」。

9月下旬,李克強考察上海思愛普(SAP中國)研究院時再次說,開放能夠讓人認識到差距,認識到差距才有提升的空間,一個國家的製造業要提升水平,需要不斷擴大開放。

評論人士鍾原說,李克強又說了實話,中國科技本來落後,但管理體制更落後,中共的改革喊了幾十年,至今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李克強還連連談改革開放,也不避諱科技差距,並透露了就業實情。

他認為面對內外困境,李克強可能不得不說真話,但他的改革開放,難以真正推行。改革開放的下一步,必然涉及到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除了解體中共再也走不動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