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月PMI連5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台灣重要景氣指標之一的中經院採購經理人指數,周一公布,10月PMI維持擴張,更是創下2018年2月以來的最快上揚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PMI)是2018年2月以來最快的擴張速度。」

景氣不斷傳出好消息,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製造業NMI 53.4%,連續五個月呈現擴張,製造業PMI更是強勁,不光連續5個月走升,指數59.3%更是創下2018年2月以來最亮眼數據。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最主要就是因為,前波受到疫情影響比較嚴重的,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還有基礎原物料產業已經走出谷底,原物料報價也飛漲,另外的話訂單回流。」

PMI數據當中,製造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擴張,整體而言,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審慎樂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幣走強,也影響機械業者廠商出口獲利,成為央行難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台幣升值對它們(業者)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一個怎麼樣平衡產業競爭力,一個是年底,美國又要公布匯率操縱國,那央行有央行的難處,不過我相信楊總裁(楊金龍)應該有他的智慧去平衡。」

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民主黨候選人,川普、拜登對決,更與台灣息息相關。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現在看起來其實(選情)還滿膠著的,如果說大家預期11月3日是不可能有結果,這一次通信投票又特別多,那這一些都會造成未來不確定性。那如果這個不確定時間拉得很長,可能對金融市場,就會比較加大動盪,我們台灣一向跟美股的連動,還有外匯市場跟它們也都有非常緊密的關係,這個都我們要密切觀察。」

美國總統大選、歐美疫情發展,多個國家重啟封境管制等不確定因素,依舊牽動台灣製造業景氣,廠商對後續看法分歧,台灣學者也是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