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軍部署防中共動武 年底前台美經濟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週二(3日)登場。外長吳釗燮周一(2日)在立法院,說明大選後的台美關係包括安全、經濟貿易等面向。外交次長透露,台美經濟對話,可能年底前登場。外長表示,外交部在安全面有很多種評估,其中一種是,選後可能陷入比較長的不確定因素,中共可能趁機威脅台灣。

美國大選前後十天,美軍與日方4萬7千兵力,正在日本與沖繩海域展開大型利劍軍演。部分觀察家認為,激烈大選後可能出現不確定期間,共軍可能趁機威脅台灣。總統府日前(10月31日)召開國安會議,因應各種變化。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何志偉 VS. 外交部長 吳釗燮:「不管美國國內政治確不確定,我相信美方在區域的軍事部署,跟以前都是一樣,甚至是有加強的。[//]我們也跟美方保持非常密切溝通,[//]…確保我們的反應是最積極充分的。」

11月2日,外長吳釗燮重申,台美關係良好,即便曾交流的民主黨人士也認為,川普對台政策墊高了基礎,有利未來交往。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不管選舉結果怎樣,我們都會持續跟美國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這點請大家毋庸置疑。」「我們所受到的支持,是來自跨黨派的支持。」「(外交部)幾十年以來傳統,就是(跟)共和黨、民主黨兩邊平行交往。」

美國在臺協會官網,列出台美關係三項重要文件,包括解密雷根對台六項保證、臺灣關係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三項公報。但美國國會近年通過多項挺台法案,例如台北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外交部承諾,向AIT爭取列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 VS. 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個提醒非常好,我們來跟(美方)AIT說。(因為不管未來美國政黨怎麼輪替,制度面的東西、法律面的東西是不會變的。)」

台美經貿合作進度,吳釗燮強調,開放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是加入WTO之後遵循國際標準的義務,美方對此反應正面。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溫玉霞 VS. 外交部長 吳釗燮:「經濟對話這對台灣也是非常重要事情,[//]很快的未來是有機會召開的,大家都會看到我們開放後的些成果。但要直接去帶入BTA,這可能比較辛苦比較困難點。」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楊瓊瓔 VS 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我們期待(經濟對話)在年底之前。」

吳釗燮說,正積極爭取恢復TIFA談判,他也坦白回應,如果沒有恢復,那要談台美BTA貿易協議就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 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