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上市在即 馬雲突遭4金管部門聯合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正值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集團即將掛牌上市之際,該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人週一卻被中共4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外界分析,此事與馬雲不久前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系統有關,而馬雲在蟄伏數年後突然向金融監管機構開砲,恐與中共派系鬥爭有關。

中共證監會官網11月2日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共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馬雲及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證監會沒有說明馬雲等人被約談的具體原因,但外界普遍推測,這與馬雲上月出席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時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有關。

在10月24日舉行的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發表了視頻致辭。他警告說,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王岐山強調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有序處置風險」,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而就在這次金融峰會上,馬雲在演講中卻砲轟中國金融監管體系。他認為,當前中國金融並不存在所謂系統性風險,而是面臨著缺乏健康金融系統的風險,官方試圖把風險控制為零的做法才是「最大的風險」。他說:「今天是這個不許那個不許的文件太多,政策太少」,繁瑣的監管體系在扼殺創新,導致「誰都幹不了什麼事」,「誰都可能出事情」。

馬雲這一席話,外界解讀為砲打金融監管系統,硬槓王岐山。馬雲隨後便遭到了中共金融高官和官媒的接力圍攻,包括中共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等官員,以及中共官媒光明網、《證券時報》等,都相繼發聲,直接或間接的批評馬雲在金融峰會上的言論。

據螞蟻集團10月26日發布的公告,該集團將於11月5日在上海、香港同步掛牌上市,計劃融資2300億元人民幣,約合344億美元。而在該集團即將上市的前三天,馬雲等人卻被中共4大金管部門聯合約談,這難免令外界多有揣測。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