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美國大選倒計時 華人怎麼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美國總統大選進入了最緊張的階段,在大洋彼岸的中國民眾也非常關注,今天的記者直擊,我們採訪了大陸和在美華人,來看他們怎麼說。

四年前,川普作為一名非典型政客上任美國總統。四年以來他對中共的政策前所未有地強硬,並將中共與中國人民明確區分開來。這使得中共官方在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更加傾向民主黨候選人,但中國民間卻有不少人看法與官方不同。

大陸民眾 趙虎:「我個人來講,我還是支持川普,因為美國那邊我也不是太了解,但是我感覺我們中國好多人,就是談到這個事兒平時閒聊的時候,感覺都是力挺川普。而且我們還有朋友在打賭,就是像賭球一樣,就是說我們拿五千塊錢來賭,有個別的就是不挺川普的,但是我感覺他們肯定要輸。」

大陸民眾 危文元:「有些網友都給我講,就說希望特朗普(川普)當了總統,希望慶祝一下,就是很高興。因為為什麼?因為他是比較公義的,因為一個民族就是一個領導能代表整個國家的形象。反正我也希望,我祝上帝保佑川普當上美國總統,希望他能真正的為美國的老百姓服務,而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服務。我是這樣看的。」

中央社的一篇報導說,「中國網路上並沒有形成一股支持拜登的強大力量,更沒有出現所謂的『拜粉』,而是多半選擇旁觀『看笑話』,缺乏明顯強烈的支持傾向」。

不過,這並不是由於近期拜登家族的「硬盤門」醜聞。在採訪中很多中國人表示他們並不知道「硬盤門」,只有少數關心國際政治的人士才會翻牆突破封鎖取得信息。

趙虎:「拜登據說前一段不是出了個醜聞嗎?共產黨不是買通他嗎?如果說是這種卑劣的手段去買通的話,今後可能對我們全球的自由民主的發展的話,我覺得有一種阻礙。」

中共十九大五中全會也在不久前閉幕,會議公報中沒有提到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接班人問題。比起對美國大選的熱議,大陸民眾對本國領導人的交替反而表現出冷感。

趙虎:「那我肯定想投票啊,行嗎這個?在中國選誰跟我沒關係,我感覺。如果一個老百姓對這個國家的總統啊,都覺得好像跟我沒關係,都是你們定的,現在中國好像老百姓都這麼想的,老百姓根本就沒有話語權。」

大陸民眾 國儷堃:「我非常羨慕,我都想去參與他們的大選。我支持他們民主選舉。我們中國要是這樣的話,我們人民就不會這麼水深火熱了。我們在中國哪兒有民主啊?我們說一句話就把我們抓起來。」

危文元:「我也希望我們中國有一天也像美國一樣,我們也有選票,真正的選票,自己的選票,而不是說他們來代表,而不是說弄虛作假。」

成為美國公民的華裔則有了選票。中央社說,旅居美國的中國移民及留學生,對「川建國」與「拜振華」的支持涇渭分明,民主派人士一面倒成了川粉,親共人士則多數力挺拜登。

而今年尤其突出的是,一批華人自由派改變了立場,從過去的民主黨的支持者變成川普的支持者。

西佛吉尼亞大學藥劑學博士邵俊說明了他的理由。

西佛吉尼亞大學藥劑學博士 邵俊:「整個世界上看,只有美國有這個能力與中共這個邪惡的政權抗衡。美國在目前的話,也只有在川普的帶領下面才敢與中共來硬的。那麼如果說你作為一個中國人,你希望中國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明天,你希望中共這個邪惡政權能夠被結束,讓中國老百姓真正的享有做人的權利,那你應該支持川普,你應該支持讓美國重歸基督的信仰。」

多位大陸民眾表示,當今世界自由、人權、公義是大趨勢,也是人們的嚮往,在關注美國大選的同時,他們也希望中國也能迎來有民主選舉的一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