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平台成中共網軍造謠基地 學者籲修法懲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中共網軍在海內外社交媒體和影音平台大量散播假消息,已成為中共「超限戰」的一部分。近期以來,又增加了初級手法製作的虛假視頻消息,危害更大。此事引起台灣的關注,有學者呼籲當局予以重視,並建議修法阻止。

據中央社11月2日報導,近期Youtube、Line與臉書上再度熱傳諸如「蔡英文做票400萬張以上」的影片,影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發生「大規模舞弊」。雖然台灣警方早已介入調查,中選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機構都已澄清情況,但沉寂了一段時間後,這類假消息又開始死灰復燃。

報導說,放出上述假消息的Youtube某頻道,自3月28日起開始發表影片,平均每月推出10支影片,疑似背後有製作團隊支撐,相關單位質疑,此系中共網軍所為。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這類以圖文、影片設計出的假新聞,其最大特色之一是具有「睡眠效應」,不但作用持久,而且即便已經澄清,但只要來源沒有被截斷,過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重出江湖,繼續起作用。

他指出,澄清與闢謠的文章大多是制式化文宣,不容易被記住。經過3個月後,接觸過假消息的人可能會忘了闢謠內容,但仍會記得謠言,只要再一次接觸這類謠言,負面情緒就會再次被喚起,對於謠言內容再次深信不疑。

沈伯洋說,面對這些複合型的攻擊,與社群平台合作進行標示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但如果社群平台不願意協助,就會有比較大的困難。

台灣AI(人工智能)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日前提到,目前這類假消息在運用技術上還處於「笨拙」階段,當前可以用AI輔助,快速分析出來。

沈伯洋認為,要根本解決問題,還是要通過修法來揭露並遏阻這類來自於境外的攻擊。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活躍在美、台網絡的中共網軍出自中共新軍種——「戰略支援部隊」,這支「軍隊」的任務就是所謂「網絡作戰」。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