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2020決戰川普勝算大 連任料有大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11月2日,星期一。

【60秒看全球】

川普昨天造訪5個搖擺州,多次提到中共對美國的危害,指責拜登與中共的利益關係。

國家法律和政策中心昨天向美國司法部提交訴狀,要求對亨特及相關機構進行調查,以確定他們代表中共利益從事政治活動時,是否遵守了《外國代理人註冊法》。

歐洲106名議員及政要發出信函,敦促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世衛大會。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今天到警署報到時被港警拘捕,昨天已經有7名民主派議員被拘。

昨天中午,廣西北海市LNG碼頭發生大火,官方稱有7人受傷。目前所有船舶禁止進出港口。

還有幾個小時,全球矚目的美國大選日就到了。川普昨天(11月1日)再次橫掃五州,創下48小時參加10場造勢活動的紀錄。截止到目前,提前投票的選民超過了9200萬,這已經是2016年大選總票數的65%。

美國選情異常熱烈,新總統呼之欲出。而遠隔萬裡的北京心跳正在加快,因為如果川普連任,很可能會大動作撤換班底,估計對中共會更加強硬。

拜登遭遇尷尬,川普轉戰10州

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拜登前天(10月31日)第一次偕同前總統奧巴馬出戰密西根州。拜登希望通過在底特律的亮相,拿下這裡的16張選舉人票。

不過現場的情況,大大出乎拜登所料。就在奧巴馬上台為拜登拉票當中,麥克風似乎被主辦單位切斷了。台下的民眾起身高喊「我們需要川普!再幹四年!(We want Trump!Four More Years!)」

更有民眾呼喊,「拜登是罪犯,必須繩之以法」等等,現場爆發了民主黨基本盤非常罕見的崩盤。這種像是東歐劇變時的場景,讓奧巴馬無言以對,尷尬得下不了台。

這種場面雖然極為尷尬,但拜登似乎仍沒放棄,昨天(1日)又轉戰到賓州,希望避免重蹈4年前希拉里在這裡翻車的覆轍。

不過川普更勤奮,48小時橫掃10個戰場州。特別是昨天(1日),抵達最後一場佛州的集會地點時,已經是半夜12點半了。此前他還有4場集會,上午11點在密西根州,下午2點飛到愛荷華州,5點轉戰北卡州,8點又出現在喬治亞州。

74歲的川普,在感染中共病毒之後,似有神助。奇蹟般康復後,沒有顯出絲毫的疲倦,接連舉行了上百場競選大會。「生於斯長於斯」,川普為了深愛的美國,真的是拼了。

在密西根的演講中,川普幾次背過身去。因為當地氣溫已經低到了0攝氏度,而且強風加上雪花,嗆得人難以說話。

中國人講「天道酬勤」。雖然川普的勤奮還沒有看到最終結果,但現在已經讓中共害怕了。

川普若連任,將更換班底?

一向以戰狼姿態出現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文,說出了一段味道酸酸的話。他表示,美國要全面遏制中國(中共)的努力不會改變,如果還心存僥倖患得患失,「把這說成沒出息,過分嗎?」

胡錫進的這段話,一方面反映著中共在密切關注美國的大選,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共的心跳正在加速、血壓正在升高,似乎是在表達一種絕望。而美國時政網站「政治(Politico)」披露的消息,更讓中共驚恐。

消息人士向「政治」透露,川普正在跟助手商量,成功連任後,將更換現任政府的班底。

其中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很可能留任。因為蓬佩奧是現任政府中對中共最強硬的,而姆欽是華爾街高層出身,傾向以商業角度看待美中關係。這兩人留任,將在白宮可能出現人事動盪的時候,繼續執行對華政策。

另外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都沒有提及。不過這兩人對中共一向強硬,尤其萊特希澤甚至令中共經貿官員「聞風喪膽」,所以外界估計留任的可能性比較大。

但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和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將被炒掉。埃斯珀可能被炒的原因,是川普不滿意他整頓美軍體系內的官僚力度。

而雷似乎是與亨特·拜登的硬盤門有關。有消息說他曾清空了自己之前的履歷,任FBI局長前,他有一家律所,他還是一家俄國能源公司的法律代表。當年拜登父子試圖將這家能源公司14%的股權出售給別的國家,規避美國對俄國的制裁。

另外消息還說,雷和眾議長佩洛西一起,把拜登父子「賣國貪腐虐童」的硬盤隱藏不報。卻聯手編織罪名彈劾川普,還對川普之子艾瑞克(Eric)祕密跟蹤調查了3年之久。

如果這些消息屬實,那證明雷成功上演了現實版的「無間道」。川普如果連任,他被撤換當在意料之中。

照此分析,川普將要更換的官員,多是對中共不夠強硬、甚至有某種關係的人。可以想見,選任的人很可能是持對中共強硬態度的鷹派。這對中共不是好消息。那麼川普會不會連任呢?

川普將狂勝?

根據統計,本屆總統大選已經創下了紀錄。選前3天有超過9200萬人提前投票,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提前投票數多於投票當天的情形,並且有望創下一個世紀以來的最高投票率。

有個小故事,發生在10月27日。佛州一位臨盆孕婦已經出現產前陣痛,但她堅持投票之後,再到醫院生產。

但《華盛頓觀察家報》的資深編輯基思·科夫勒(Keith Koffler)昨天(1日)在NBC發文表示,拜登和他的競選團隊的失誤難以彌補,民調結果幾乎肯定又錯了。他認為川普將擊敗拜登,繼續他的總統連任之路。

昨天(1日),《華爾街日報》和NBC公布最新民調,川普在全國落後拜登10個百分點。路透社與易普索在29日的民調顯示,拜登以51:43領先川普。

但一家保密的分析機構的戰略分析師格雷格·魯比尼(Greg Rubini)預測,川普可能將以406:132狂勝拜登。

其中羅列了一些州的選情狀態,數據顯示,除了紐約州和加州川普落後拜登之外,其它州都是川普大幅勝過拜登。比如德州是64:36,南卡州是63:37,就是搖擺州賓州,川普也是56:44勝過拜登。

另外美國《狄蒙紀錄報》(The Des Moines Register)和謝爾澤公司(Selzer & Co.)的民調顯示,川普在愛荷華州以48%的支持率,領先拜登的41%。

另外,成功大學教授梁文韜在臉書貼出了美國各家電視收視率的排名。挺川普的福克斯新聞在前10名中占據8席,名列前茅。他說「收視率騙不了人」,川普將會大勝。

其實看看川粉的反應,也在反映著問題。

川粉人山人海,民主黨人反水

根據特勤局統計,川普在賓州巴特勒的集會,吸引了5萬7000人參加。這種盛況,以往只出現在搖滾歌星的演唱會上。

連續兩天,川普都在賓州展開了造勢。滿眼望去,到處都是川普的支持者,相當驚人。民主黨籍賓州州長費特曼(John Fetterman)看後傻眼了,他忍不住推文說,「我不在乎民調怎麼說⋯⋯總統在賓州很受歡迎。」

2020年11月2日,賓夕法尼亞州阿沃卡(AVOCA),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在競選集會上講話。(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羅娜·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貼出集會統計的數據,在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星州的集會中,一半以上不是共和黨選民。

她在推文中說,「我們看到民主黨人和中間派人士成群結隊地參加川普集會。」「這些選民將在星期二大有作為!」

前天(10月31日),在加州名人區比弗利山莊,成千上萬的選民舉行了最後一次挺川集會和遊行。人們舉著旗幟和標語,隨處可見「華人挺川」、「拉丁裔支持川普」、「女性支持川普」等標語。還有選民高喊「再幹四年」,「加州想要翻紅,加州人支持川普」。

在德州休斯頓,大批的川粉發起汽車遊行,汽車綿延超過11公里,甚至造成了部分路段的交通嚴重阻塞。

有一位網友在推文中表示,她和先生驅車3個多小時,希望參加在本州舉行的川普造勢大會。但因為人太多,沒能進入場地,但一直堅守在會場外。

她介紹,「實際上,場外的人比場內的人還多」。這位網友前段時間做了眼睛手術,醫生告訴不能跳躍和大叫。但是在熱烈氣氛感染下,她「完全忘記了醫生的囑咐不停地跳躍和喊叫,第二天眼睛就充血了!」

有一名集會現場的川粉盛讚川普,說「他為國家做的事,實在比以往每一個總統都多」。

還有一位網友推文表示,「川普是個認真負責、追求完美的總統,他不會把圓留下一個缺口,體現了他永不放棄的精神。」

美國之音採訪了13位有投票權的台裔美國人,其中支持川普的有7人,支持拜登有3人,還有3位尚未決定投誰。一位弗吉尼亞州的女士說,「領導人必須帶領國家向前邁進,而不是原地踏步」,她說川普是「行動派」,不像民主黨只是提出美麗的政見,「答應給你一座玫瑰花園,卻只給你一朵玫瑰」。

這些真實情況,中共應該都已經看到了,所以胡錫進才說出類似絕望的話。更有意思的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晚(1日)連發15個推文,對美國的多個方面進行抨擊。

絕望下的中共急了

華春瑩連發15則推文,表面看似乎是在針對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史達偉前不久批評中共對全球造成有害的影響,聯合國和世界其它地方的腐敗醜聞,背後都有中共的影子。

然後華春瑩在推文中表示,中共「無意干涉美國的內部事務」,「認為通過對中國(中共)的污衊和誹謗,使美國再次強大的想法太天真了」。她還用漫威動漫中的反派角色嗆聲,聲稱史達偉提到的所有領域,「美國才是真正的『薩諾斯(滅霸)』」。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從中共的反應來看,似乎中共預感到拜登大勢已去,它所投入的力量要打水漂了。胡錫進的酸和華春瑩的急,都反映出中共的內心惶恐與絕望。

藍述表示,川普如果連任,很可能會更加強硬,對中共的打擊力度會更大。這是中共不願意看到,但是又不得不面對的。觀察華春瑩的推文,似乎有一種用強硬的說話方式,向川普政府服軟的意味。但是這騙不了人,在不遠的將來,人們就會看到美國對中共更大的打擊力度。

*****

美參議員:關於亨特三個醜聞需調查

其實,如果不是刻意視而不見,人們都應該看到川普與拜登的選情差異。這種情形,亨特的電腦門醜聞,幾乎成了一個分水嶺。這件事,仍然在發酵。

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主席羅恩·約翰遜(Ron Johnson)昨天(11月1日)對福克斯表示,亨特的貪腐事件牽扯出三個「醜聞」,都需要進一步調查。

一是這些對拜登家族的指控;二是許多主流媒體對這個事件的掩蓋;三是情報委員會和「深層政府」對這件事的壓制。

他說這三起「醜聞」都必須進行調查,「看看我們現在對拜登一家人了解多少,主流媒體卻沒有報導」。「主流媒體和社交媒體壓制了這個重要的故事,這本質上是一種內容審查。」

另外,約翰遜還質疑,FBI為何不早點對亨特展開調查?他認為「我們(美國)可能有兩套司法系統,一個是針對民主黨人和人脈廣泛的人,另一套是針對像川普總統這樣的共和黨人和其他美國人」。這是美國人對FBI等機構失去信心的原因之一。

其實這件事不只是約翰遜在關注,並產生質疑,許許多多美國也都一樣,希望得到一個滿意的答覆。

按照眼下的選情來看,川普如果連任之後,亨特電腦門所涉及的相關問題,應該陸續都會有說法。估計那個時候,會有一些人因此受到牽連,或許好萊塢電影《紙牌屋》就有一個現實版出現,也說不定到時有人會因此入獄。

將來的事先不管,就說眼前,亨特的新麻煩來了。

亨特未註冊外國代理人 國家法律政策中心提吿

昨天(1日)美國國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ational Legal and Policy Center,縮寫為NLPC)司法部提交一份訴狀,要求對亨特及幾個相關機構進行調查,以確定它們代表中共利益從事政治活動時,是否遵守了《外國代理人註冊法》。

長達12頁的訴狀中,引用了亨特2017年5月1日給波布林斯基的一條文字短信,內容涉及他們的客戶、具有廣泛中共背景的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其中說「我們不想註冊為(華信能源的)外國代理人」,信息中解釋說,一旦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受到的約束比不註冊多得多。

訴狀中指出,涉嫌違反《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機構還有三家,一個是「杜魯門國家安全計劃」(Truman National Security Project),另一個是賓夕法尼亞大學,還有賓州拜登中心(Penn Biden Center)。

其中亨特與「藍星戰略」(Blue Star Strategies)首席運營官薩利·佩因特(Sally Painter),一同擔任杜魯門國家安全計劃董事會成員,直到2019年。藍星戰略是烏克蘭能源公司布瑞斯瑪的遊說公司,幫助布瑞斯瑪向國務院兜售利益。

最後,法律和政策中心還向司法部提出要求,調查中共向賓夕法尼亞大學及其賓州拜登中心提供的超過2200萬美元的匿名捐款來源。這些捐款可能專門用於促進中共利益,並因此觸發「外國代理人」工作。

NLPC主席彼得·弗萊厄蒂(Peter Flaherty)說:「迄今為止,發現的證據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證據出現。」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

今年的美國大選,因為出現了太多前所未有的因素,使美國的分裂非常明顯。何清漣把這種情況比喻成是一座分裂成兩半的著火大廈。

今天在會員區,來談談這個問題。歡迎大家到會員區了解更多。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