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蔬果有苦味別吃 可致中毒!誤食3步處理

文/蘇冠米

一些常見的蔬果,如果吃起來有異常苦味,應趕快停止食用以免中毒。如果已吃下肚,又該怎麼辦?

蔬果有異常苦味 會讓人上吐下瀉

除了苦瓜這類具天然苦味的蔬菜可正常食用之外,絲瓜、南瓜、青木瓜等不苦的蔬果若出現了苦味,可能是其中含有一種毒素——葫蘆素(cucurbitacin)。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毒物專家招名威指出,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為了避免被動物吃掉,會分泌味道苦澀的葫蘆素來自我保護。待植物成熟後,葫蘆素會自然分解。

Cofit營養師張宜婷補充,產生葫蘆素的另一個原因是種植環境不佳,植物保留了微量葫蘆素,以增加自身抵抗力,導致吃起來有苦味。

葫蘆素主要影響消化系統的上皮細胞,萬一食用過量中毒,會對腸胃道造成刺激。

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資料,葫蘆素中毒症狀有:腸胃痙攣、嘔吐、腹瀉、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今年10月,一名79歲的吳姓老翁吃到苦味絲瓜,怕浪費食物,硬著頭皮吃完,結果連續三天腹瀉脫水,最後送醫治療。

這些蔬果含葫蘆素 變苦別吃

葫蘆素存在於許多常見的食材中:

葫蘆科:例如絲瓜、小黃瓜、冬瓜、南瓜、西瓜、哈密瓜。

十字花科:例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小白菜、芥藍菜、白蘿蔔、紅蘿蔔。

薔薇科:例如蘋果、梨、桃、李、櫻桃、枇杷、山楂、草莓、木瓜。

其它如秋海棠科的紫背天葵等蔬菜也含有葫蘆素。

一般來說,農民皆具適當的栽培管理能力,都是等到蔬果熟成後,再採摘、販賣。因此吃到苦味蔬果而中毒的情況並不常見。但即使外觀看似成熟飽滿的植物,仍有尚未完全發育的可能。

「要分辦真的不容易」,招名威說。而比起在菜攤購買的蔬果,更常出問題的是採摘來的野菜。許多老人家喜歡採野菜來吃,結果造成中毒,因此建議來路不明的食物不要吃。

同樣屬於葫蘆科的南瓜,若有苦味也不能食用。(Shutterstock)

誤食後 觀察身體反應、多喝水

萬一吃進有苦味的蔬菜,該怎麼辦?招名威表示,若誤食少量的葫蘆素不會中毒。通常一名成年人吃進1到2條含葫蘆素的絲瓜才會出現中毒症狀,但仍因人而異。因此,除了立即停止食用,還可以這麼做:

1. 留意身體後續情況,先觀察4至8小時,最長24小時。葫蘆素代謝時間約24小時,如果沒有明顯不適,不必太過擔心。

2. 同時,喝大量的白開水或牛奶,幫助身體儘快代謝毒素。

3. 如果出現較嚴重的不適情況,應儘早就醫治療。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