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內鬥驚動元老?習近平「恩師」宋平露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中共面臨內外諸多不利因素夾擊,使幫派利益受損,內鬥更為激烈,甚至五中全會召開期間,中共元老朱鎔基、宋平接連露面,引發猜測。有消息稱,宋平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恩師,曾舉薦習近平上位,並規勸習不要左傾,不要把中國帶入深淵。

11月2日,香港01報導說,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期間,微信公眾號為「區塊鏈專委會」發布了一則關於宋平的消息,並附有兩張照片,其中一張照片顯示,宋平手裡拿著文件在閲讀。

另一張是宋平身穿褐色布衣,端坐在沙發上,其身後是一個頗大的地球儀,牆上掛著一幅中國畫。他身旁的來訪者中國物鏈芯工程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海林舉着一份文件。

該消息稱,宋平接見劉海林50分鐘,並聽取了劉海林對區塊鏈這項新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等情況的介紹,表示了認可和讚許。

公開資料顯示,宋平出生於1917年,山東莒縣人,曾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國務委員兼國家計委主任等職。1989年「六四」後與江澤民、李瑞環均晉升政治局常委。

陸媒曾稱,宋平在任甘肅省委書記期間,大力提拔、舉薦胡錦濤,為胡成為中共總書記打下了基礎。港媒則稱,宋平是胡的「恩師」。同時也是習近平的「造王者」和「恩師」。

胡錦濤和宋平。(視頻截圖)

公開報導顯示,宋平與習近平淵源頗深,宋平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曾共事過。在習仲勳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祕書長時,宋平是中共國家計委副主任,工作上聯繫密切。

據悉,宋平退休後非常低調,即使偶有露面,也都是在關鍵時刻,出面力挺習近平反腐以及其他政治舉措。但在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加速左轉,令北京高層普遍不滿,但在職官員敢怒不敢言。

據海外中文媒體此前報導,2018年上半年,宋平曾勸習不要「左傾」,要繼續改革開放。不要把中國帶入到文革和朝鮮模式的深淵。但習並未聽取宋平的建議,宋平一怒之下氣得住進了醫院。

五中全會期間,宋平再次露面,被認為與中共內鬥有關。宋平露面前,久未露面的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穿著紅袍慶生的照片在網絡流傳。

朱鎔基去年未參加「十一」招待會及天安門閱兵式,一度引發高層不合的猜測。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和中共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期間,網上都曾熱傳朱鎔基的昔日講話:他說,「誰搞壞香港就是歷史罪人」。

朱鎔基五中全會前夕突然「露面」,也曾一度引發中共內鬥擺上檯面的說法。

2020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瘟疫肆虐 、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社會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而美國出手制裁中港官員,造成中共黨內人心惶惶。

國際國內形勢嚴峻,使中共幫派利益受損,內鬥更為激烈,黨內要求習下台的呼聲不斷。習的權力可能受到了威脅,目前已陷入無法擺脫的困境,在此敏感時刻,朱鎔基、宋平接連露面釋放什麼信號,值得觀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