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就業有多難?超九成畢業生陷焦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的人數2020年再創新高,數據顯示,大量畢業生面臨「畢業就失業」的困境,超過九成表示對目前就業形勢感到焦慮。2020年被認為是中國畢業生「史上最難就業季 」。

據中共教育部數據,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在10月28日的國務院吹風會上說,受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許多困難,市場需求下滑,招聘延後,求職遇到新的阻力。

她還透露,目前公共部門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已達280萬人 。這個數字占今年大學畢業生總數的三成以上。

但是,外界普遍中共當局的統計數據造假,大學畢業生的實際就業形勢,可能比統計的還要嚴峻。

據自由時報報導,一些大學生就業服務中心數據顯示,僅有25%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

《南華早報》7月份的一篇報導稱,中共官方將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受僱」的定義,擴展到開設網店、電子競技玩家以及擁有博客的人,將他們歸類為「靈活就業」,計入總體就業人數中,試圖降低失業率數字。

《法制日報》也曾在7月說,因疫情導致就業市場萎縮,有高校以各種硬性或軟性條件要求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將畢業生的就業率「摻水」,許多應屆畢業生發現有「被就業」的情況。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10月19日的發布會上表示,9月份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調查失業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個百分點,但比上個月下降了2.4個百分點,顯示說明今年的就業壓力非常大。

程方平認為,若要增加畢業生就業率,可往農業發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取代以往以工業、服務業為主的方式。他說,現在的農業還是需要大學生,所以這方面就開始有一些領導和政策,農業容量就很大……靠工業和服務業不可能容納所有畢業生。

中國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就業困境下,在中國國內目前外賣小哥接近700萬名,高中以上學歷占比為56%,而碩士及以上學歷占比為1%,如果按照總數700萬來算的話,那麼碩士以上的外賣小哥接近7萬名。

為什麼人們眼中的「天之驕子」心甘情願送外賣?有分析說,一是就業壓力增大,不好找工作,送外賣就成了一種無奈的歸宿;二是,送外賣能掙到比從事所謂體面工作更多的錢。但無論如何都不難競爭的殘酷。

中國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2020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顯示,參與調查的應屆生中未簽約的比率高達74.27%。被問及「對目前就業形勢是否感到焦慮」時,超過九成應屆生表示感到焦慮。

為了解決就業的壓力跟社會矛盾,中共教育部7月下發的就業統計文件要求開網店、做微信公眾號都要算進就業統計。

同時,中共鼓勵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也就是到「基層工作」。

《人民日報》也喊出「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網友嘲諷,中共在揮手之間,874萬畢業生就業問題解決了。

前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過去可以找各種途徑,把就業數字弄漂亮,矇騙過去。今年疫情肆虐後,它的各種騙術來不及搬上檯面,所以拿出「上山下鄉2.0版」。

不過,李元華認為,很多大學生,包括貧困地區的孩子上大學,是想通過讀書改變自己貧困生活的境遇,他不可能再去貧困的地區。所以這也是當局解決不了的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