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億科技企業股價集體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週一中午,券商龍頭股中信建投閃崩刷屏全網,但真正令人吃驚的,是在A股指數悉數上升的背景之下,有20餘隻股票跌停,一些白馬股出現了集體暴跌,包括曾經被市場追捧的「信創」概念股,如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

《證券時報》11月2日報導稱,今年的市場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著投資人的認知。

中國券商股剛剛拿出靚麗三季報,卻在11月第一個交易日表現不佳,炸板的炸板,跌停的跌停,萎靡之勢引發市場討論。

11月2日,有「投行貴族」之稱的中金公司登陸上交所主板,開盤後價股漲幅迅速擴大至43.99%,市值高至2000億元,達到上市首日漲幅限制,並觸發臨停,但10點恢復交易後漲停板被砸開,盤中一度低至34.54元,漲幅約20%,午後有所回升,截至收盤報37.70元,漲幅30.99%,成交額49.33億元,換手率49.27%。

另一隻也以投行見長的券商股中信建投則上演了更詭異的走勢。接近午間收盤,中信證券突然閃崩,盤中出現9496萬手的大跌停賣單,股價一度觸及跌停,但不到一分鐘買盤擡拉下跌幅又迅速被收窄至3%左右。

報道稱,儘管中信建投閃崩刷屏全網,但到臨近收盤時,投資者發現,這其實並不算什麼。真正令人吃驚的是,在指數全線上升的背景之下,有20餘隻股票跌停,一些白馬股集體暴跌,這些股票包括曾經被市場追捧的「信創」概念股,如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

浪潮信息市值近450億,11月2日低開低走,盤中股價一度跌停,收盤仍大跌9.34%。

第二隻股票是市值近480億的中科曙光,該股盤中亦一度接近跌停,收盤大跌7.41%。

這兩隻股票都是信創概唸的龍頭股,也是中國科技股的代表之一。除了上述兩隻信創概念股暴跌之外,中國長城和中國軟件跌幅也比較大。其中,中國軟件盤中最大跌幅一度接近8%,尾盤跌幅有所收窄,但跌幅仍高達4.44%。

浪潮信息10月31日公佈三季報,公司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和歸母淨利潤均實現了正增長,不過第三季度業績不及預期。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減少8.82%,環比減少20.13%,歸母淨利潤同比減少8.91%,環比減少17.30%。有業內人士認爲,公司第三季度業績環比下滑主要是因爲同期雲計算廠商服務器需求發生疲軟,另外,Intel等上游廠商的業績也在下滑。

中科曙光2020年前三季度,營業總收入約59.57億元,同比下降12.15%;歸母淨利潤約3.24億元,同比增長29.79%。其中,2020年第三季度營收 19.69億元,同比下降9.46%;歸母淨利潤7340.97萬元,同比增長59.29%。

報導稱,從週末公布的中國軟件三季度報告來看,亦未見到信創行業發力的跡象。公告顯示,公司前三季度營業收入22.38億元,同比減少28.87%,淨利潤虧損5.5億元。

中國長城同樣如此,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74.6億元,同比增長4.3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虧損1.63億元,上年同期盈利2.27億元(調整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虧損2.46億元,上年同期盈利1.16億元(調整後);基本每股虧損0.056元。

分析師表示,科技企業跌停除業績不如市場預期外,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制裁加碼的可能性也是引發投資者撤資的因素。

在華爲之後,美國政府又將多箇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這其中包括中科曙光和浪潮信息。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