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擬供台灣「斬首」利器 首售盟國死神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4日訊】正當美國總統大選日來臨之際,英媒路透社報導了美國擬出售4架MQ-9「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給台灣的消息。最近兩週,美國已先後發布了兩起對台軍售計劃,而週一(2日),中共軍方竟在一天內派出8架次軍機擾台,凸顯台海局勢嚴峻。

路透社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信息報導,美國對台軍售4架MQ-9無人機的提案已在國會通過最重要的一關,進入了最後批准階段,預計稍後美國國務院會正式通知國會。按規定,國會如果在收到通知後的30天內無異議,這筆6億美元的交易將正式定案。

報導稱,這次的軍售方案,除了包括出售這4架由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製造的MQ-9無人機外,還包括由美方提供的相關的地面站建設與代訓服務。

公開資料顯示,MQ-9無人機又名「死神」或「收割者」。這款無人機具有廣泛的傳感器、多模式通信套件與精密武器,可遠程駕駛,主要用於動態執行目標,同時兼具情報蒐集功能。這款無人機一般可用於對目標進行近距離空中支援、戰鬥搜索或救援打擊、協調、偵察等,更可執行不定期的作戰行動。

今年年初,美軍就曾出動無人機發射「地獄火」導彈,一舉擊殺了企圖製造恐怖襲擊的伊朗將軍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其精準打擊的能力令外界嘆為觀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美國擬向台灣出售「死神」無人機一事,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介紹說,這是美方第一次向盟國供售這款無人機。台灣方面提出了購買8架次的需求信函後,美方也按照程序在推進這個項目。等到接獲美國國防部通知後,將編至後續年度的預算,並送到立法院審議,核定後將按照計劃執行。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則表示:MQ-9無人機是美國最強的現役無人機之一,可搭配台灣中科院的無人機進行遠中短程的戰地管理偵察,在偵查、攻擊、防衛方面都可以進行更好的整合。他說:「這對台灣整體防衛戰力是好的提升,也見證台美關係四年來升溫的好結果。」

此外還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夕,中共軍方在11月2日一天內,分3次派出軍機8架次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括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2架次蘇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2架次殲10戰機,繼續恐嚇台灣。台灣空軍則派戰機升空,對中共軍機廣播驅離,同時以防空飛彈追蹤監視,直到共軍軍機飛離台灣島的防空識別區為止。

針對這起共軍軍機擾台事件,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強調,台灣作為民主第一線的國家,為維護國家主權、國人安全,一定會做最好的守護。他表示,台灣會與美國以及其它同樣擁有自由、民主價值、愛好區域和平的國家密切合作,維護區域和平,也維護國家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