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為命定天子 四人提前道破天機

文/周曉輝

李世民,是唐高祖李淵的次子,也是唐朝第二個皇帝,是為唐太宗。他秉承天命,締造了為中外史學家稱道的「貞觀之治」,可謂「日月麗天」。在這個時期,唐朝在文化、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交通等各個方面都遠遠地超越了以往的所有時代,而且多元紛呈、絢麗奪目,社會呈現出一派祥和、禮讓、安定、富足的太平氣息,史稱「東至於海,南至於嶺,皆外戶不閉,行旅不齎糧焉」。

從古至今,天子必應天命。《易緯》曰:「帝者,天號也。德配天地,不私公位,稱之曰帝。天子者,繼天治物,改政一統,各得其宜。父天母地以養人,至尊之號也。大君者,君人之盛也。」唐代徐堅在《初學記》中道:「皇者,天人之總,美大之稱也。」也就是說,帝王受命於天,是秉承天意、神所授予統治天下的,因此成為「天子」,是子民所樂于歸順的。不過,稱為「帝」、「王」、「君」、「天子」的生命可不一般,絕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當的,都承負著上天的使命,而他們的降世也都有預兆和預言。

如締造盛世大唐的唐太宗,其貴為天子的命盤不僅有出生時的異象昭示,亦有四位奇異之士在不同時間點出。

書生讚歎「龍鳳之姿」

隋朝開皇十八年十二月戊午,李世民生於歧州武功縣。出生時,有二龍在屋外的高空中嬉戲,三日後才離開。高祖到岐州上任時,李世民只有四歲。有個善於相面的書生拜見高祖說:「公貴人也,且有貴子。」等到看見李世民,他又說:「龍鳳之姿,天日之表,年將二十,必能濟世安民矣。」因此,高祖便採「濟世安民」之義為其命名。

李世民出生時,有二龍在屋外的高空中嬉戲,三日後才離開。(曹醉夢/大紀元)

道士王遠知預言「太平天子」

唐武德年間,尚是秦王的李世民與幕僚房玄齡裝扮成普通人去拜見道士王遠知

琅琊人王遠知,父親王曇選曾任揚州刺史,他的母親是駕部郎中丁超的女兒。史載,其母曾經夢見彩雲靈鳳集聚在她的身上,於是就懷了孕,他還聽到自己肚子裡有聲音。和尚寶誥對王曇選說:「你的這個兒子將來會成為受人推崇的方外之人。」

王遠知從小聰明機敏,博覽群書。他曾進茅山,師從道人陶弘景,其後成為道士,名聲漸響。隋煬帝楊廣未登基前被封為晉王,他鎮守揚州時,派人邀請王遠知。王遠知來拜見楊廣,讓人驚訝的是,他的頭髮、鬍鬚片刻之間就變白了,楊廣很害怕,就打發他回去。回去後,他的鬚髮又變黑了。

隋煬帝即位後,讓王遠知到臨朔宮與他相見,隋煬帝以弟子之禮對待他,並諮詢神仙之事,還在京師建造玉清玄壇讓他居住。等到隋煬帝準備南下巡幸揚州時,王遠知對他說不宜遠離京城,隋煬帝不明白是何意思。618年,隋煬帝在揚州被叛軍所殺。王遠知應是早已預見到。

隋朝末年,群雄並起,王遠知曾祕密告訴唐高祖該當皇帝的祥瑞徵兆。這也是為何李世民和房玄齡微服來訪的原因。王遠知對二人說:「你們中有一位聖人,應該是秦王吧?」李世民遂告知了真實身分。王遠知道:「您會成為太平天子,希望您自己愛護自己。」

唐太宗登基以後,打算給王遠知封官,他堅決拒絕,反而請求回山修行。貞觀九年,唐太宗讓他在潤州茅山建起一座太平觀,唐太宗還親自寫信詢問。

王遠知時常說很多神異的話。他曾對弟子潘師正說:「我見過仙人的功過條文,因為我小時候誤傷了一個兒童的嘴唇,不能大白天升天為仙,現在被徵召為少室山的長官,馬上就要出發了。」隨即沐浴更衣,之後仙化。年壽大約有126歲,諡號「升玄先生」。

王遠知從小聰明機敏,博覽群書。他曾進茅山,師從道人陶弘景。圖為明 仇英仿趙伯駒《煉丹圖》局部。(公有領域)

道士薛頤預言「王當帝天下」

薛頤是滑州(河南滑縣)人,能解讀天文律曆,還會占卜。隋煬帝曾將他請入宮占卜。

唐朝武德初年(618),薛頤來到秦王府,悄悄地告訴李世民:「德星舍秦分,王當帝天下,願王自惜也。」

唐太宗即位後,薛頤官至太史令。貞觀年間,太宗想去泰山封禪,當時出現了彗星,薛頤因此諫言道:「臣揣測天意,陛下暫時不可東行。」太宗遂取消行程。

後來,薛頤上書請求出家為道士,太宗就為他在九嵕山昭陵之左建了一座道觀,名曰「紫府」。又拜其為太中大夫,在紫府觀主事。不久,又在觀中建一清台,用以觀察天象(玄像)、預測災祥。他所上奏之事與另一位頗有道行、在京城長安的李淳風多相符合。

禪師預言李世民稱帝

李世民十八歲時,一天晚上與晉陽令劉文靖首次謀划起事。當晚,唐高祖李淵夢見自己掉到了床下,而且全身為蟲蛆所食,十分噁心,遂帶著李世民向安樂寺智滿禪師諮詢夢是吉是凶。

智滿禪師俗姓賈氏,西河人也,戒行高潔。禪師說:「此可拜乎!夫床下者,陛下也。群明食者,所謂群生共仰一人活耳。」大意是,「你應該朝天拜謝呀!床下,乃是陛下之意;蛆蟲吃你,就是百姓仰仗你一個人才能夠生活。」高祖深以為然。

禪師又說:「貧僧頗習《易》,以卦之象,明夷之兆。按《易》曰,巽在床下,紛若無咎,而早吉晚凶。斯固體大,不可以小,小則敗。大則濟,可作大事。以濟群生,無往不亨,乃必成乎。」大意是他對《易經》很有研究,能夠用卦象來解釋事物的徵兆。按易經所說,巽在床下,雜亂不堪,彷彿沒有什麼凶事,其實是先吉後凶。高祖是做大事的人,做大事必然成功。如果為民濟世,會非常容易成功。高祖聽罷動容說:「雖蒙善誘,但實在不敢當。」

禪師又看了李世民一眼,說:「郎君與大人並葉兆夢,是謂干父之盅,考用無咎。天理人事,昭然可知,不可固拒,天之與也。天與不取,必受其咎。無乃不可乎?」大意是,「對你的夢所做的解釋,和那些成大器的同在一頁書上,都是要動干戈冒犯父王的罪行,但最終都會成功,你不能拒絕。倘若上天要給予你的,你拒絕,那是要受到懲罰的。這沒有什麼不可以的。」高祖拜謝,表示遵從禪師的叮囑。

不過,最後一段話,禪師實際上指的是李世民稱帝,而其之所以含糊其辭,大概是擔心對其不利。後來的歷史也印證了禪師所言。

其實,不僅李世民做天子是上天早已安排的,歷史上所有的天子都是如此啊。@*#

參考資料:

《舊唐書》
《新唐書》
《太平廣記》出《廣德神異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