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編導被捕 港警打壓媒體引公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4日訊】10月3日,香港電台一名知名編導因曾參與一期調查反送中「7.21事件」的報導節目,而被香港警方抓捕。引發香港新聞界及香港社會強烈譴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警察週二(3日)前往香港電台電視部編導蔡玉玲住處將其抓捕,並搜查其寓所。蔡玉玲被帶走時未有被戴上手銬,未有回應現場傳媒提問,被押上警方車輛離開。

香港警方表示,蔡玉玲涉嫌於5至6月間透過運輸署網上申請「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系統,取得相關車主的個人資料,其後將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

根據該條例,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

事件引發香港新聞界與香港社會強烈不滿。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形容查冊是記者普遍的做法,過去從未發生記者因為查冊而被捕,擔心影響傳媒進行調查報導。

楊健興說:「我們覺得是相當橫蠻無理的,完全是打擊新聞自由。即時就會有寒蟬效應,因為記者做的和一直傳媒做的,包括很多不同背景的媒體,我們看到一些親中報章,《大公報》、《文匯報》,都是這樣查,因為查冊而面臨檢控的話,很自然記者就不敢查了,要等法律問題先釐清才敢做。

主管香港電台的廣播處長梁家榮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蔡玉玲的被捕對港台新聞工作影響「非常大」,擔心會造成「寒蟬效應」。梁家榮說:「如果控罪涉及她在採訪或搜集資料期間的做法,那我們都得認真的看待,整個行業都該認真看待。」

多名民主派議員批評,警方拘捕《鏗鏘集》編導,是打擊新聞自由及壓制傳媒調查7.21事件的真相。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聲明,對警方橫蠻無理及荒誕的行動,表示極度震驚及憤怒,強調追查事件真相屬傳媒天職,要求警方立即無條件放人。

多個月前,蔡玉玲有份製作的新聞專題節目《鏗鏘集》的其中一集,名為《7.21誰主真相》,節目在製作過程中,節目負責人曾向運輸署查閱「7.21事件」現場的車輛資料,以了解車主的背景。除了姓名外,節目並無刊出車牌登記上的其餘資料。

「查冊」是香港記者常用進行調查報導的方式,透過政府公開資料查找報導資料。

蔡玉玲於昨日深夜獲准保釋後,證實案件與7.21事件報導有關,她並因此已被落案起訴。蔡玉玲表示,警方以「7.21事件」報導作為背景,拘捕一名記者,恐怕已引發公眾擔心。

去年7月21日晚上,香港元朗大批白衣人持竹枝等武器,在元朗地鐵站一帶無差別襲擊市民,大批市民當晚致電及親身到警署報案,但警方在報案後39分鐘才到現場,被民間質疑事件是「警黑勾結」的結果,至今仍為人詬病。之後的警民衝突武力不斷升級。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