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控報導美國大選 大陸網民自行播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4日訊】全球聚焦美國總統大選之時,中共向官方媒體下達指令,嚴控報導的尺度及內容。而大陸自媒體則自行傳播美國大選的最新結果,大陸網民也通過手機或翻牆收看並討論美國大選,關注程度空前火爆。

美東時間11月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日,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大選表現出極大關注。但中共官方卻對相關消息進行嚴格把控,嚴防民眾了解到有關美國選舉的民主細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宣傳部下達了針對美國大選的宣傳指令,該指令要求各媒體服從「統一安排」、以「新華等規範稿源」為主,「不得擅自轉載外媒、不得跟進報導」,指令還特別要求按「我發言人就相關情況表態」,且「不得激化過激情緒、防止輿論炒熱走偏」、「嚴防反美、抵制美國等煽動性、行動性信息」。

據悉,這份指令已經獲得多家不同中共媒體的編輯證實。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發推文說,雖然中共官方媒體對這次美國民主選舉報導稀少,但她認識和熟悉的許多人非常關心美國選舉。

據報,很多大陸自媒體突破禁忌,透過不斷翻譯外電消息,在微博或微信發布,甚至有媒體利用推播系統,向讀者通報有關美國大選的最新結果。

眾多大陸網民也紛紛透過手機及電腦觀看開票過程,並隨時將翻牆得知的外媒即時報導,再截圖在微信群中更新。不少人對川普总统能在賓州、佛州等搖擺州領先拜登大感興奮,在網上奔向轉告,對美國大選的關切程度,溢於言表。

旅居美國的前新浪微博內容審核員劉力朋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這次美國大選中,中國自媒體被大量銷號,與網警、共青團有關的帳號四處攻佔輿論陣地,以官方口徑談論美國大選。

從目前大陸官方的報導可見,多是負面妖魔化美國大選。中新網以「白宮豎圍欄、商家封門窗:美國紛亂中迎來大選」為標題刊文,介紹紐約、華盛頓、舊金山等城市的一些商店用各式擋板加固門窗,以應對美國大選投票日及其後可能出現的破壞行為。

《新華社》則發文「美國大選後,會亂套嗎?」,《環球網》主編胡錫進宣稱「美國大選坑了全世界」。

研究中國政治宣傳的法國艾菲爾大學講師黃釗分析說,北京的策略之一是用表象化的訊息,或片面說某個現象,避開深入去討論背景及環境、社會、歷史因素,通過這種手段配合輿論管控,從而嚴防談論民主的細節、或與中共進行對比。

長期為中國媒體撰寫評論專欄的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林垚說,中共就是要降低美國政治在國內的熱度,熱度一起來,必然會談到細節上,官方就是要掐死這個苗頭。

不過,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說,中國人早已經不再從官媒上找消息。關心美國大選的民眾,不是自己上網找外媒,就是聚在一起討論,即使不聚在一起,也能透過微信群交換訊息,若要討論掌握的消息,群友們絕不會知道得比較晚。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