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權鬥火花濺?螞蟻集團暫緩滬港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科技集團,原定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如今只差臨門一腳,卻被突然喊停,引發全球嘩然。而變局就發生在螞蟻實際控制人馬雲被四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之後。分析認為,這是一起政治事件。

11月2號,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突然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監管約談

四部門只有證監會在官網發布了只有一句話的約談消息。外界猜測,話越少,事越大。

當天,螞蟻集團表態:將深入落實約談意見。

3號晚,上交所公告:暫緩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

4號早上,螞蟻集團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暫緩H股上市及退回香港公開發售的申請股款。

消息衝擊,阿里巴巴股價大跌,馬雲身價蒸發超過30億美元,全球富豪排名從第六跌到第十八位。

「馬已今服」,成為大陸社交媒體熱詞。

新華社3號刊文稱「話不可隨口」,配上「馬型雲朵」圖片,更是惹人聯想。

外界普遍認為,事件與馬雲10月24號在「外灘金融峰會」上的大膽發言有關。在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發表視頻演講後,馬雲說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沒有系統」。同時,他還砲轟中共金融監管系統,被外界解讀為是在硬槓王岐山。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螞蟻上市原本就是和中共談判的結果。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螞蟻代表的(利益集團)比較複雜,它能成為全國民營最大的企業,這說明和一些政治勢力勾兌是非常深的。所以當年(馬雲)他退休也是權力鬥爭的結果。現在讓它上市,應該說是當年談判的結果在執行。」

此前,螞蟻集團上市進程僅36天,外界用「飛一般」的速度來形容,中港都對它大開綠燈。而且據估計,螞蟻集團將通過規模創記錄的IPO,籌資超過340億美元。

如今上市大計觸礁,高瑜認為,還是中共權鬥結果。

高瑜:「我認為還是得罪了另一方政治大佬。這個暫緩上市,幾乎就是失敗了,很難說它還能夠東山再起,再一次入市。而且在香港吸收的資金都要退出來,這對它是一個致命傷。為什麼它開始能夠順利的吸納資金,準備上市了呢?就差兩天,而且就是在美國大選之前,可以看出中共,社會主義的特性就更強烈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只不過是打響了第一槍,後面可能還有大事發生。這些成為中共白手套的大民企,雖然也受益於中共的壟斷和保護,但它們還是對中共不滿。它們面臨前後夾擊,國內有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壓力,在海外的發展也受阻。而且它們都有高度外債,中國經濟下滑,中共收緊外匯管控,對它們都是很大負擔。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互聯網公司進入金融領域,已經挑戰了中共在金融銀行業的壟斷性地位。(但)中共也不敢輕易的把它就禁止,因為它也需要這個電子商務帶來的對經濟增長的助益,等於說又想要這個母雞生蛋,但又不想要這個母雞太肥。」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中共之前沒有把螞蟻科技套上嚴厲的金融監管枷鎖,這種放任有中共改革勢力科技創新的需求,也有權貴資本們給自己一片自留地、發大財的需求。

如今馬雲敢發表與中共「預防金融系統問題」相左的意見,秦鵬認為,這在中共看來有造反性質,必須急煞車。同時也是展示習近平的中央權威。因為把預防金融風險上升到中央層面,是習的主意。最近幾年,中共也在按照《巴塞爾協議》及國際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標準等布局,來防止金融系統性崩潰。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往更深處去看,中共是在預防經濟的風險,再往更大更廣的層面看,中共真正擔心的是中共政權的風險,害怕崩潰。而馬雲現在不僅看破還說破了,這個是犯忌諱的,觸犯了中共中央的權威。」

據大陸媒體消息,井賢棟3號當晚連夜召開螞蟻中高層會議,會上提及,保守估計螞蟻重新上市要被推遲半年左右。

多名投行人士向港媒表示,螞蟻短期難以重啟招股。分析指,這是政治事件,上交所用詞非常嚴重,螞蟻的問題並非更新招股書就可解決。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