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捲入中南海頂級混戰? 背後大人物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馬雲最近疑似「因言獲罪」,遭當局追打,連帶螞蟻集團上市也被罕見叫停,外界紛紛猜測馬雲可能「不行了」。有評論認為,馬雲出事是因為他得罪大人物,捅了馬蜂窩,因此捲入中南海一場頂級混戰。

馬雲日前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言,說中國沒有金融系統風險,而是存在金融生態系統風險。並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過於嚴苛,指監管到後來,把風險控制為零才是最大的風險。

馬雲這番大膽講話被指「捅到馬蜂窩」,直接懟上同在峰會上發言的王岐山。一向低調的王岐山罕見在峰會上發表強硬講話,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並強調「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以及龐氏騙局的邪路。」

輿論認為,馬雲的言論與王岐山的講話可謂是「針尖對麥芒」。很快,馬雲就遭到中共黨媒圍攻。新華社發文稱,「嘴巴是內心的代言人……有些事不能隨便做,有些話不可隨口說。」

緊接著,馬雲就被四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上市也隨即被叫停,引發海內外輿論嘩然。外界紛紛猜測,馬雲這次可能不行了。

不過,推特帳號「LIFETIME視界」表示,馬雲出事並非是冒犯了王岐山,而是挑釁了習近平的「金融安全」,因此被習殺雞給猴看。

螞蟻集團上市被認為是全球史上規模最大的IPO盛宴(首次公開發行),涉及幾百萬股民,上萬億資金,中共多個權貴家族、華爾街都被牽扯進去。

資深媒體人士王劍披露,螞蟻上市其實是馬雲交出阿里巴巴的一個交換條件,馬雲原本守著螞蟻集團養老就行了,可是他把螞蟻做得太成功了,放了一個大煙花,做出史上最大的IPO,光在香港就融資1900億港元,風頭過人,這下「老大」習近平就不幹了,掀桌子了。

自由亞洲評論說,習近平原本想通過控制阿里巴巴來操控螞蟻金服,但螞蟻金服融入支付寶後,阿里巴巴擁有的股權大不過三分之二,沒有否決權。習發現控制不了螞蟻,於是就一隻手指「捽死」馬雲!

推特用戶「財經真相」分析說,螞蟻金服其實是江(澤民)家為主,其他幾大家族共同參與,習、江這次較量是圍繞幾萬億的錢袋子展開的。

螞蟻集團10月26日的公告顯示,在中國大陸A股發行定價為每股68.8元人民幣,香港的H股定價每股80港元,兩個市場原定11月5日同步上市。據估計,螞蟻集團僅散戶申購就創3萬億美元記錄,總市值或可達到2.1萬億元人民幣(約3,130億美元)。

紐約時報稱,螞蟻集團上市後,其估值可能高達3100億美元,將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相當,遠高於花旗集團(Citigroup)和高盛(Goldman Sachs)。

然而,螞蟻上市被突然叫停,牽動中南海各派利益,從而引發一場混戰。王劍說,習江這次是徹底撕破臉,中南海權鬥已經到了赤身肉搏的級別,中共內部權力格局將發生重大變化,螞蟻再上市可能性也不大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