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12港人案 人權律師盧思位被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首先來關注,12名香港青年在逃亡台灣時遭中共海警逮捕後的近況。四川人權律師盧思位所在的律師事務所日前收到當地司法局的通知,要求律所將盧思位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送交審查。有消息指出,這與盧思位代理12港人案有關,當局企圖逼迫他退出代理。

11月3號,成都青羊區司法局向四川金契律師事務所下達通知,要求律所將盧思位律師從去年2月至今代理的所有案件的檔案卷宗,委託代理協議等資料於3號下午2點前報送青羊區司法局。此外,從4號開始,盧思位代理的案件簽訂委託代理協議之日起三天內,以及需要出庭的案件,在開庭之日三天前也須報給青羊區司法局。

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書面透露,這與盧思位律師代理12港人案有關。

中國人權律師劉士輝:「盧律師是一個出色的人權律師,他是要為自己當事人獨力來辯護的,而這正是當局不喜歡看到的,他們希望律師按照他們打壓的目的、這種方式來說話,作為人權律師來講,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們打壓,一點都不奇怪,類似打壓已經存在很多年了,而且從來沒有停止過。」

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向媒體指出,當局就是要逼迫盧律師退出這個案件。

據港媒10月28號報導,至少有5家律師事務所接到中共司法部門的通知,禁止律師代理12港人案,已代理的必須退出。至今已有6名律師被迫退出,13名律師先後被當局約談。

旅美大陸維權人士來金彪:「中共它本身就是不講誠意、不講信義的一個政府,可以說是一個非法的流氓政府。中國大陸那個法律在很多年之前就被流氓過度強姦,已經死了,現在存在的所謂的法律只不過是一具屍體而已,中國大陸沒有法律。」

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表示,在中國被抓捕,是沒有權利聘請律師的。在中共眼中,人權律師早已被定性為「反黨分子」、「反革命分子」。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