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余茂春:美中脫鉤可否逆轉 球在中共一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在美國總統選舉日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Miles Yu)接受《美國之音》專訪,分別就「美中脫鉤」、「台灣、新疆與香港」等議題做出回應。

中美關係越來越緊張,「中美脫鉤論」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余茂春在專訪中表示,雖然美中脫鉤從來也不是美國的政策,「但脫鉤正在發生」,認為「這完全是中共的錯」,因為中共的行為方式使得健康的雙邊關係無法持續下去。

余茂春被視為蓬佩奧在美國對中國政策問題上最有影響力的顧問之一,他對《美國之音》說,美國今後的決策將取決於中國(共)如何對這種「有分寸的方式」做出回應,「球在中共這一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沒有履行承諾的是中共,你在過去的近20年的時間裡面,中共在加入WTO 之後,它基本上沒有履行加入WTO時所做出的承諾。所以說球在中共那一方,應該由中共你要想恢復中美關係的話,想繼續保持西方對你的信任的話,那你需不需要實踐你的承諾。」

余茂春引述蓬佩奧說過的話,認為不能再忽視以中美為代表的兩種治理模式在政治和意識形態上的差異。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作為美國來講,他維護的是普世的價值,維護的是這個公平正義。它不可能向中共去妥協。那麼它面臨的所有問題製造者都是中共,因為它(中共)一直都是在挑戰這個美國社會的道德或者是價值觀的底線。不斷的利用各種各樣的民主社會的那些好處,然後去進行它(中共)所想要達到的那種滲透或者是控制,這一點美國已經非常清晰的認識到了。」

在專訪中,余茂春也提到中共對於新疆維吾爾族人的鎮壓行動。美國政府將很快正式決定是否把中共對新疆維吾爾的鎮壓定性為「種族滅絕」。

邢天行:「如果說這個種族滅絕和國家恐怖主義能夠確定之後,這個對於中共的打擊和圍堵將會更大。在未來有可能對於中共在人權方面的這個問題,做出更大的強烈回應。」

在香港議題上,余茂春認為,香港是一場悲劇,而且這不僅是中國人和香港人的悲劇,也是世界的悲劇,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世界對中國寄予了巨大的希望。1984年中共承諾給予香港以法治、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等一整套國際原則為支撐的高度自治,現在所有這些都不復存在了。

邢天行:「舉了香港的例子,你就可以看出來,他實際上是對中共是完全不信任。美國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它自己判斷出來的中共是什麼樣子,它就要採取什麼樣的行為來對待中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沒有信守在香港問題上的國際承諾,所謂「一國兩制」已經成為一國一制了。

藍述:「中英聯合證明這是一個國際性的條約,這都是屬於條約性質的東西,那麼你簽署了這個條約,可是現在你等於是把條約中所做出的承諾全部都取消了。那你是否要履行你自己的條約,當然球在中國那一側。」

余茂春強調,「當中共將100萬名維吾爾人關押在集中營時,中共不能指望美國什麼都不說;中共不應該指望我們在貿易上存在巨大失衡的時候什麼也不做」。「從現在開始,如果有間諜竊取美國的產業和國防秘密,美國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對於美國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阻遏中共可能攻打台灣,余茂春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使用武力來解決雙方爭端的做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