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上市突喊停 業界分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螞蟻集團原計劃11月5號在滬港兩地同時上市,被當局突然叫停,引發業界震動。分析人士認為,這背後存在著複雜因素。來看報導:

中國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原計劃11月5號進行的350億美元「史上最大IPO」,被當局突然叫停。上海證券交易所給出的理由是:「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可能導致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在此之前11月1號,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就已經被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四大監管機構約談。

螞蟻集團是大陸最大支付平台「支付寶」的母公司。有一種分析認為,螞蟻集團上市,可能與中共當局試行數字人民幣「撞車」,因此被叫停。中共央行上月底剛剛在深圳首次面向公眾試行數字人民幣,但深圳民眾對此反應冷淡,表示數字人民幣不能轉帳、不能提現,沒有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方便。

另外,路透社引述業界人士分析說,金融風險可能是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的另一原因。螞蟻集團的信用借貸業務「花唄」、「借唄」,主要針對涉世不深、經濟能力有限的年輕人,被視為會埋下金融危機的種子。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鋭紹說,中共擔心發生金融風暴,進而影響到其政權穩定。

BBC亞洲商務記者瓦斯瓦尼則形容,中國政府的監管機構「壓垮」了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她認為,當中國政府覺得馬雲麾下的金融帝國開始有些「失控」時,就會出來提醒後者「誰真正說了算」。

也有金融專家認為,這次叫停事件的一個嚴重後果,在於中國監管部門的粗暴處理手法,會令國際投資者進一步失去對中國、甚至是香港的投資信心。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