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清洗政法系?督察組赴6省確保「絕對領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五中全會之後,政法系統再次被當局「敲打」。近日,中央督察組赴6省督察「政法工作條例」的落實情況,以確保習近平對政法系這個「刀把子」的「絕對領導」。

據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公告,這次督察工作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牽頭,中共中組部、中央政法各單位等參加,組成6個中央督察組,分赴山西、遼寧、江蘇、湖南、貴州、甘肅6省開展督察工作。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10月30日主持了督察工作動員部署會,會議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政法工作條例」,讓紙面上的法條成為行為上的規範。

該「條例」的核心是,加強中央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會議指,開展「條例」督察工作,就是要確保習近平對各地各部門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這項條例是2019年1月頒布的,是關於政法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條例」明定,政法單位是黨領導下從事政法工作的專門力量,主要包括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單位。

11月3日,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于天敏在匯報會上表態稱,對督察工作意見建議「照單全收」。

4日,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表示,將全力配合督察組,抓好整改。

自今年以來,政法系經歷了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內部清洗,多名高官落馬。有分析認為,這次督察行動是當局對政法系的進一步清理。

中國問題專家胡平分析說,習近平發起整頓政法委的運動,目的是要架空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便讓自己的親信控制政法委。郭聲琨是江派人馬,習對他自然是不放心的。

截止目前,至少已有35名政法高官被查,最有影響的3名高官分別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

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曾表示,「要以延安整風為樣本,打造一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公安、檢察和法官隊伍。」

胡平說,在中共話語系統裡,整風運動就是黨內清洗的代名詞。陳一新提到的三個絕對,暗示習近平要用自己人掌握政法委。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也表示,習近平是否緊握軍隊「槍桿子」和政法系「刀把子」,意味著他的權位能否得到保障。習要在中共二十大前,把政法系「清一波、空出位置」,好讓習的人馬上位。

調查發現,政法系被查處的公、檢、法、司官員,無一例外都參與了對法輪功的迫害。有分析認為,眾多政法系官員表面上是以貪腐為名,在中共激烈內鬥中被剔除,實際是因手上沾滿無辜民眾的鮮血而招致厄運臨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