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放哪裡好?7個聰明擺設方便不佔空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微波爐是廚房的基本電器設備,在忙碌的生活中有助於節省備餐時間。這個快速、高效率的廚房設備為烹調三餐帶來便利性,但也必須找到一個最適合擺放的位置,才能將它們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如果將微波爐放在廚房的工作檯上,會佔據很大的空間,相對地也會縮小備餐的空間,或者減少擺放烹飪用具的空間。根據廚房的空間配置,我們構思了幾個適合擺放微波爐的地方,希望能夠節省空間、提高廚房備餐的效率,又能兼具美觀與功能性。不同的擺放位置各有其優缺點,必須依據不同廚房的空間配置與個人的需求作考量。

1. 安裝在爐具上方

將微波爐安裝在爐具上方。(圖/Shutterstock)

對於空間較小的廚房,最常見的節省空間方式就是將微波爐安裝在爐具上方(OTR microwaves),並且兼具照明與抽油煙機的功能。這種款式的微波爐的確節省更多空間,但是它抽取油煙的通風設備,在功能上比不上專門的抽油煙機,對於專業的爐具、爐灶,它抽取油煙的功能是不足夠的。而且它們也會佔據爐具上方大部分的空間,所以沒有剩餘的空間做壁面瓷磚的裝飾。

優點: 對於一般家庭的廚房,爐具上方型微波爐真的能節省空間,抽取油煙的功能也算夠用。

缺點: 但是比一般規格的微波爐昂貴,而且需要專業人員安裝。一旦爐具或爐灶的油煙過熱、過旺,很可能會有安全疑慮。

2. 抽屜型微波爐

通常工作檯下方層板與廚具櫃下方也可以擺放微波爐,適合安裝抽屜型(drawer-style)微波爐。千萬別誤會,並不是將微波爐放入抽屜裡,而是整個微波爐的設計就像抽屜似的,安裝在櫥櫃下方或中島櫃。打開微波爐的方式就像是打開抽屜一樣,把要加熱的食物直接放入微波爐抽屜裡,輕輕推進去便可啟動加熱,操作方式就跟一般的微波爐一樣。這款微波爐一般的規格是寬24〜30英寸。

優點: 抽屜型微波爐比一般放在工作檯上的微波爐,或安裝在爐具上方的微波爐更方便使用、更安全,而且外型更美觀。

缺點: 抽屜型微波爐相對來說,價格比較昂貴,而且在安裝上有許多條件限制。

3. 直接放在上方層板

如果微波爐的尺寸較小,那麼快速將微波爐移出工作檯面的方法便是將它們放到開放式的上方層板,或者是沒有門片的吊櫃裡,看起來很像是將微波爐崁入廚櫃中。特別注意層板或廚櫃的深度,除了必須能容納微波爐的體積,背後還要預留放插頭與電線的空間。當然廚具櫃的空間越能符合微波爐的尺寸,看起來就越整齊、美觀。

優點:直接將微波爐放在上方層板通常不會破壞廚房原本的裝潢,最省錢、簡便。

缺點:很可能沒辦法找到完全符合廚具櫃尺寸的微波爐規格。

4. 牆面做個壁龕擺放微波爐

依據廚房原本的平面配置圖找找看是否還有可利用的空間。如果廚房的後面緊臨著儲藏室、衣櫥、車庫或閒置的空間, 便能借用一點空間,從廚房挖一個凹洞,做成壁龕擺放微波爐。這時必須在廚房施工,切割牆面,可能涉及到壁面結構的問題,應先諮詢裝修工程的專業人員。

優點: 壁龕的深度完全與微波爐等齊,不會影響工作檯的使用空間或廚櫃空間。

缺點:廚房必須施工,可能破壞廚房原來的結構。

5. 崁入微波爐的整組櫥櫃

不管是上方吊櫃,或下方櫥櫃,事先將微波爐直接崁入,做成整組的廚具櫃,就像是一組整體化的配備。微波爐與櫥櫃之間的縫隙,可以用精美的鐵件填補,看起來更有美感與整體感,不會顯得突兀。而且可以先選好微波爐的規格尺寸,再設計櫥櫃的大小來配合微波爐。

優點: 微波爐與廚具櫃完美地搭配在一起,呈現客製化,專門訂製的美觀造型。

缺點: 同樣地,整體化的配備會增加費用,還需要額外的安裝費用。

6. 隱藏在有門片的廚櫃裡

想不想把微波爐完全隱藏起來,就像有人不想把電視機放在一眼就能瞧見的地方。對於不常使用微波爐的人,更可以將微波爐直接放入餐具室或廚具櫃中,關上櫥櫃門,便可隱藏起來。只是要確實選擇適合廚具櫃尺寸的微波爐款式,同時讓水電專家了解你的規劃,確認插頭的位置,確實完成必要的安全設備。門片可以做成左右打開,或上下掀開,如果空間較小的廚房,廚櫃門片做成木捲門(tambour door),更能節省打開門片的空間。

優點: 將微波爐隱藏在櫥櫃裡,必然能空出工作檯面的空間,因為不論是將食物放進微波爐,或從微波爐取出,都需要預留擺放食物的空間。

缺點: 加裝門片需要額外的費用與安裝工程。

7. 堆疊擺放所有烘烤電器

設計一個高櫃,將烤箱、微波爐與蒸爐一個一個堆疊放置。(圖/Shutterstock)

將廚房所有的烘烤設備整合在同一個區域,例如搭配壁面、崁入式烤箱(wall oven),與壁櫃合為一體整合設計,烤箱的位置通常與腰齊,微波爐可以放在烤箱上方,再選擇一個堅固的鐵件外框,將這些電器堆疊、固定,看起來就像是整體設計好的烘烤設備系列;或者設計一個高櫃,將烤箱、微波爐與蒸爐一個一個堆疊放置。如此不僅能美化廚房,同時微波爐也能擺放在符合人體使用的最佳高度,烤箱的高度也適中,無須彎腰或蹲下來操作。現在市面上也可買到微波爐(或者水波爐)與烤箱配套的廚房設備。

優點: 既然已經將所有電器設備有效率地整合在壁櫃裡,便無須占用工作檯面的空間。

缺點: 然而要將所有的烘烤電器整合在一起,必須考慮所有的電器款式與規格是否能夠整體地搭配在一起,是否能達到實用性與美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