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普京明年辭職 連提兩項豁免權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俄羅斯國會議員已向國會提出一項法案,該法案將賦予辭職後的普京(Vladimir Putin)享有終身免於被起訴的權利,這與近日普京計劃明年辭職的相關報導似乎相互呼應 。

據俄羅斯英文報紙《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週四(5日)報導,俄羅斯國會議員週四提交法案,將賦予前總統享有終身免於刑事起訴的豁免權

根據俄羅斯現行法律,總統在任職期間對所犯的罪行不承擔刑事或行政責任。而新法案將總統豁免權擴大至其任期以外。

修憲工作小組聯合主席安德烈·克里沙斯(Andrei Klishas)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這為停止行使權力的總統擴大了豁免權的期限。

但是,如果總統被指控犯有叛國罪或其它重罪,那麼只要俄羅斯聯邦議會上下兩院的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將允許撤消豁免條款。

就在上週六,普京提起了一項立法,即前總統有權在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擔任終身參議員,這一職位也享有免於被起訴的權利。

俄羅斯最近連續提出兩項為前總統提供特殊權利的法案,這令人質疑,現年68歲的普京是否正在為退休做準備。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週四報導,普京計劃明年辭職,有俄羅斯傳言稱,他可能患有帕金森病

莫斯科政治學家索洛維(Valery Solovei)告訴《太陽報》(The Sun),普京的37歲女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和他的兩個女兒正在催促他離職。

索洛維對新聞媒體說,家庭對普京有很大的影響,他打算在明年1月份公布其移交計劃。索洛維還暗示,普京可能患有帕金森病,因為最近有人發現,他表現出了這種疾病的癥狀。

觀察人士指出,最近的一段錄像顯示,普京的腿似乎一直在動,當他抓緊椅子的扶手時,給人感覺他似乎很痛。當他握筆和握住被認為含有止痛藥的杯子時,他的手指也在抽動。

索洛維的說法進一步加劇了外界對普京辭職的猜測。普京的工作人員一再強調,說普京正在為將來退出政壇鋪平道路。

該法案將需要先在下議院三讀通過後,然後在上議院通過,最後經普京簽署才能生效。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