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局勢萬變 印度防長:不排除更大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7日訊】中印邊境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持續上升。印度國防參謀長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11月6日說,中印兩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實際控制線一帶的局勢很緊張,有可能引發一場更大規模的衝突。

拉瓦特6日在網上發表的一篇講話中說,在拉達克地區實際控制線一帶,中印兩國數以千計部隊的對峙已經持續數月。

他表示,「我們不會接受實際控制線的任何移動」。因此,從總體安全局勢考量,不能排除因邊界對峙、和無端的戰術性軍事行動等多種因素失控,從而導致更大規模的衝突。

這位陸軍四星上將還警告說,中共和巴基斯坦正在合謀進行某種行動,對印度構成了新的威脅。《印度時報》引用拉瓦特的話說,中巴聯手將會構成「無處不在的」區域戰略不穩定的危險,並可能引起對抗升級。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擁有核武器,雙方曾經多次發生武裝衝突。

來自印方的消息說,印度和中共軍隊的高級指揮官11月6日在拉達克舉行了危機開始以來的第8輪軍長級會談。

一名印度官員說,會談可能涉及中方提出的從班公措湖北岸爭議區域撤出部分部隊的建議。在那個地區,兩國士兵們在那裡相隔幾百米對峙。在火炮和裝甲車的支持下,步兵部隊也在該湖的南岸對峙,中方一直在那裡試圖推動印軍後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前曾警告,中共已開始在印度北部聚集龐大的兵力對抗印度。蓬佩奧10月9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採訪時說,印度人在他們的北部邊境上,看到了6萬中共的軍人集結。

中印雙方自5月開始不斷在邊境發生衝突,並在6月中發生最嚴重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軍死亡,76印軍受傷,但中方一直沒有公布死傷數字。之後雙方不時傳出增派兵力與軍事武器。

8月底,中印雙方再次於班公湖爆發衝突。9月7日,中印邊界傳出槍聲,打破了雙方45年來互相默認的不開火原則。9月上旬,印媒稱,中方在邊境部署6萬名士兵、150架戰機,似乎還部署了至少3架轟炸機。而印度也派出戰機24小時巡邏。

日前兩國軍隊持續中印邊界忍受著冰點以下的酷寒,且面臨有可能發生的更大規模的衝突。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5日參加視頻活動表示,印度決心保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惜作出多大的犧牲,也要對抗單邊主義和侵略。辛格強調,和平不一定能依靠渴望和平來實現,而是要靠威懾戰爭的能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