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港警抓8議員 蓬佩奧譴責 台閣揆籲全球關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8日訊】日前,香港警方以涉嫌藐視立法會和干預立法會執法為由,抓捕8名現任和卸任的立法會議員,並且不排除將抓捕更多人。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府與中共串謀。台灣朝野國會議員,認為不可思議。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也呼籲全球,關心香港。

《港版國安法》實施4個月后,日前,香港警方以擾亂議會為由,大動作拘捕了8名泛民主派人士。

當天被拘捕的包括,前議員朱凱迪、陳志全,現任議員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張超雄以及工黨主席郭永健。

警方表示,8人將獲准保釋,不過他們需再出庭應訊。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當天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特區政府極權濫捕,打壓立法會議員及市民的抗爭權利。

港島總區警司陳永裕則表示,警方實施拘捕的原因,是今年5月8號立法會會議期間,有議員擾亂會議,包括衝向主席台導致會議無法進行。

但有媒體質疑,當日的會議,也有建制派議員走到主席台前,與對方發生肢體碰撞,為何警方只拘捕民主派人士?是否有政治打壓之嫌?陳永裕以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稱不方便回答。

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香港警方,明顯以政治目的,濫捕議員。聲明指出,「這企圖騷擾恐嚇民主派代表,是香港政府與專制中國共產黨共謀的另一個鮮明例子。美國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表示,全世界都譴責中共許多手段,台灣一直關心香港,呼籲中方遵守承諾。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如果罪名成立的話,他們可能要面臨一年的監禁。)對於中國(共)不遵守『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用各種暴力的手段對付港人,尤其年輕人、學生,甚至還頒布港版國安法,這個都是全世界譴責的。」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 鄭運鵬:「如果連民意代表都可(被)這樣濫捕,我不敢相信其他人還有人權。」

台灣朝野國會議員痛批荒謬,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臉書發文說,「太不可思議了」,如果照這標準,「台灣立法委員應該全部被捕了。」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這就叫法西斯、這就獨裁。」「香港沒有民意機關了,香港只剩下警察機關統治下的香港。它就是一國一制。」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們持續關懷,對於港人受到各種方面的不當對待。我們也呼籲中國信守承諾,我們也呼籲全世界一起來關心,不要讓這個往年是東方明珠的香港,黯然失色。」

民主黨議員許智峯表示,警方因會議衝突而大舉拘捕民主派,是用警方權力高度介入議會運作。這表明香港警察已淪為政權的爪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強烈譴責,表示,在極權面前,我們不會退縮,會繼續抗爭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