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是怎樣選出來的

文/張純之

今年的大選,史無前例的出現了大量選舉舞弊的現象,這就給今年的總統選舉增添了很多變數,可能導致各種複雜的局面。下面,就詳細說說美國的總統選舉程序,以及選舉人團未選出總統時該怎麼辦?

美國總統大選採取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的候選人當選為美國總統。每個州的選舉人票數為各州的國會衆議院席位數加上兩個國會參議院席位數。比如加州,有53名國會衆議員,加上兩名國會參議員,就有55張選舉人票。現在國會有100位參議員(每個州無論大小都是兩名參議員)以及435名衆議員。再加上華盛頓特區的3張選舉人票,一共是538張選舉人票,最後獲得270張以上選舉人票的候選人當選為美國總統。

全美有48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都採取嬴者通吃的原則,即在該州獲得多數選票的總統候選人將獲得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

只有緬因州(2個國會選區,共4張選舉人票)和內布拉斯加州(3個國會選區,共5張選舉人票)除外。這兩個州的選舉人票可分離,由各國會選區內得票多的候選人取得該區的1張選舉人票;而參議院的兩張選舉人票則都交給獲全州多數選票的候選人。比如今年,川普總統在內布拉斯加兩個衆議院選區獲勝,同時在全州贏得多數選票,所以川普總統就獲得了4張選舉人票,拜登獲得1張選舉人票;而在緬因州,川普總統獲得1張選舉人票,拜登獲得3張。

計票結束並不意味著選出總統

各州的普選計票結束後,並不意味著已經選出了美國總統。而是由該州勝選候選人所在黨推舉出自己的選舉人,組成該州的選舉人團。內布拉斯加和緬因州稍有不同。

各州選舉人團將在12月第二個星期三之後的星期一(今年是12月14日)在各州首府集會投票,分別選出該州支持的總統和副總統。

雖然沒有憲法授權或聯邦法的規定,但全美有32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都有相關法規要求選舉人必須投給他們承諾投票的候選人(即他們政黨提名的候選人)。但是,選舉人跑票「變節」的情況還是發生過。比如在2016年,就有5名宣誓投票給希拉里的選舉人以及2名宣誓投給川普的選舉人將票投給了其他人 。

各州的選舉人團誕生後,將在次年1月的第一週舉行國會聯席會議,進行選舉人票的開票和計票,獲得270張以上選舉人票者當選總統

未選出總統怎麼辦?

由於選舉人票一共538張,如果出現269:269,或者是沒有一個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即270張以上)的選舉人票,那該怎麼辦?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將進入特殊程序。由新一屆國會的衆議院投票選出總統,由參議院投票選出副總統。

在美國歷史上,有兩次大選時選舉人團未選出總統,而交由衆議院選出。一次是1800年,兩名候選人打成平局,各得73票。最後由衆議院投票,Thomas Jefferson當選總統。還有一次是1824年,當時三位候選人未有人獲得超過半數的選舉人票,最終還是由衆議院投票,John Quincy Adams當選總統。

衆議院選總統 共和黨占優

衆議院投票選總統時,一個州只有1票,這票屬於擁有多數國會衆議員席位的黨所推舉的候選人。最終獲得多數州支持的候選人當選。

據目前公布的美國眾議院選舉結果,共和黨在26個州都占有較多的國會衆議員席次,占到絕對多數;民主黨則是在20個州占多數;還有4個州的兩黨席位打平。因此,如果由衆議院選總統,川普總統就將當選。

目前眾議院開票尚未完成,在席次打平的賓州、密歇根州,以及民主黨席位占多數的亞利桑那州(5:4)都發現了大量選舉舞弊的現象。因此共和黨在眾院選的席位優勢還可能再擴大。

參議院選副總統 共和黨也占多

如果由參議院投票選出副總統,獲得多數票者將當選。目前100個參議院席位中,據主流媒體報導,兩黨各得48席。剩下四個未決席位分別是:阿拉斯加1個、北卡羅來納州1個、喬治亞州2個席位。

但根據阿拉斯加州官網,該州已完成100%計票,共和黨候選人Dan Sullivan獲得超過62%的選票已經當選,領先現任民主黨參議員Doug Jones近5.8萬票(總選票19.1萬);而在北卡州,已經完成98%的計票,現任參議員Thom Tillis以48.7%比47%領先民主黨挑戰者Cal Cunningham近10萬票。因此基本也確定當選。所以兩黨在參議院的席次基本確定是50:48。

至於喬治亞州的兩個席位,因該州規定獲得過半選票才能勝選,否則只能等到明年1月再舉行特別選舉決定。目前,該州的一個席位已經完成99%的計票,現任共和黨參議員David Perdue以49.74%比47.9%的得票率,領先對手Jon Ossoff近9萬票;在另一個選區,民主黨候選人Raphael Warnock獲得32.9%的選票,兩名共和黨人,現任參議員Kelly Loeffler和候選人Doug Collins分別得票25.9%和20%。這兩個席位也極有可能在明年被共和黨人拿走。

此外,密歇根州和亞利桑那州的兩個席位雖然暫由民主黨人小幅領先獲勝,但舞弊風雲籠罩,共和黨人還是有可能翻盤這兩席。

目前,密歇根州已完成97%計票,共和黨候選人John James得票48.3%,目前並未認輸;現任民主黨參議員Gary Peters得票49.8%,兩人差距不到9萬票(總票數546萬)。在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現任參議員Martha McSally以48.8%比51.2%落後民主黨人Mark Kelly約8.2萬張票(總票數近330萬)。

如果這兩個席位翻轉,加上明年喬治亞州的兩席,那麼共和黨在參議院將以54: 46占到絕對多數。

衆議院議長代理總統

如果參議院和衆議院都未能在1月20日前選出總統和副總統,作爲總統職位的第二順位接替者,新一屆國會的衆議院議長將擔任臨時總統。但是在美國歷史上還從未出現過這種情況。

目前在國會眾議院選舉中,還有19個席位未計票完畢。根據現有數據,民主黨在衆議院占到222席,剛剛過半;共和黨占到213席。但此次大選的舞弊案可能在一些州發酵,最終兩黨誰能在衆議院占多數,還很難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