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UN被指提供異議人士名單給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1日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前僱員艾瑪·賴利最近對英國媒體透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長年來,將參加人權理事會會議的中國異議人士名單,提前透露給中共政府。賴利的爆料引發關注,美國國會已經對此展開調查。

賴利11月1號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採訪時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前來參加會議,就中共侵犯人權行為作證的維吾爾族異議人士的名單,提前交給中共政府,而且這種情況持續了很多年。

賴利的爆料引發關注。11月3號賴利向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介紹,在人權理事會會議召開的幾週前,「中共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發一份名單,希望了解這些人的情況,高專辦隨後回復中方,名單中的哪些人將與會」。

賴利表示,這完全違反了聯合國的明確規定——其僱員不得擅自向任何政府、實體或個人提供任何尚未公開的信息。「但聯合國對中國例外,也只對中國例外,向中國提供了名字」,她認為中共會利用這個信息去騷擾這些異議人士在中國的家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聯合國不管在什麼時間段,他把這些信息交給中共都是絕對不可接受、不可原諒的。因為聯合國應該非常清楚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制度?他知道中共的迫害人權的殘酷。所以聯合國在任何情況下把這樣的名單交給中共,都是在配合中共迫害人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中共得到這些異議人士名單,除了當下可能阻撓他們參加會議,還有一個長期威脅。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這些人的名單被中共提前拿到以後,這些人就一定會長期被中共盯著,對他們進行各種各樣的威脅、恐嚇、利誘。用各種方法讓他們不發聲,所以這個事情是非常糟糕的一個事情。」

賴利表示,她2012年進入聯合國工作,次年開始處理人權高專辦的相關事務。她的上司就是給中共提供信息的人。但因聯合國擁有外交豁免權,沒有任何人能將這件事情提交給法院。2013年底,賴利因為越級舉報「分享名單」的做法被主管報復,離開了她所在的部門,但這名前主管仍然跨部門騷擾她。大約在一年前,她的雇主拒絕她返回最初工作的部門。從那以後,她就被安排在一個並不存在的帶薪職位上,並被剝奪了實際工作職責,也就是被徹底「邊緣化」。

盛雪:「現在這就是一個所有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中國人,以及國際社會的人士面對的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中共在國際社會廣泛地進行這樣一種滲透、收買、脅迫,已經使得很多很多的這種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實際上在很大的程度已經受制於中國。」

盛雪指出,大量國際組織被中共嚴重滲透,已經對世界構成威脅。

盛雪:「你看現在這個WHO。為什麼這一次的這個疫情在全球蔓延得如此的慘烈?如果一開始不是因為聯合國的這個(世界)衛生組織跟中共配合,會到今天這個程度嗎?然後國際刑警組織,中國沒有獨立司法,沒有任何法律規範的國家,都能夠成為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我們現在面對的這個世界,很多的問題已經是非常非常的危險。」

賴利去年12月已向美國國會和美國資深外交官提交了相關證據,並在推特上張貼了支持這項指證的文件。美國衆議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籍衆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向媒體證實,他正在對此展開調查。此外,衆議院外委會的消息人士也證實,他們正在對賴利的指證展開調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