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換國防部長 分析:預備啟動《反叛亂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宣布解除國防部長艾斯珀的職務,同時任命了新的代理國防部長。川普總統這項人事調整的背後有何深意呢? 來看專家的解讀。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做出大選過後第一個重大人事調整,解職國防部長艾斯珀,同時任命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出任代理國防部長。

艾斯珀被認為在諸多問題上與川普總統不同調,其中最重要的分歧是,在今年6月極端左派的騷亂震動全美時,他拒絕啟用《反叛亂法》,調動美國軍隊平息騷亂。

時任美國國防部長 艾斯珀(2020.6.3):「我認為選擇使用現役部隊充當執法角色只能作為最後的手段,只有在最緊急的和可怕的情況下才行,但我們現在不是那種情況。」

前美國陸軍軍官林曉旭博士認為,川普換上擁有濃厚反恐背景的米勒出任代理國防部長,意在更主動的打擊極端左派組織的暴力行為。

前美國陸軍軍官 林曉旭:「新上任的國防部長克里斯托弗‧米勒,過去是反恐很有經驗。從反恐的角度,來遏止在美國國內正在滋生的這些極端左翼的力量想通過暴力來攪亂社會,這樣的做法,我覺得在法理上更順暢,而且動作可以更快。」

美國常識學者方伟則認為,川普的最新人事調整,可能是為啟動1807年的《反叛亂法》做準備,以應對眼前可能存在的大規模選舉舞弊事件。

美國常識學者 方偉:「假如這件事情是真的,假如出現一個黨,用它黨的機器,和各州的選務官員夥同在一起,或者跟美國郵局夥同在一起,出現大規模的做票來顛覆美國的民主制度的話,這意味著什麼事情?在這個事情上,確實可以動用1807年所通過的《反叛亂法》。」

《反叛亂法》中的333條款規定,如果出現國內暴力、陰謀,阻礙法律執行、剝奪人民權力,總統可以調用美國軍隊保證法律執行。

美國常識學者 方偉:「保證美國法律的執行,其中包括選舉法的執行。我個人認為,解除艾斯珀國防部長的職務,在這個當口上,那就是川普在思考《反叛亂法》的可能執行,他要為這件事情掃清道路。」

在當下的敏感期,川普總統是否還會有更多的重要人事變動,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