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怒火未消 莫迪強硬嗆聲習近平(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1日訊】中印邊境局勢持續動盪。印度國防參謀長日前說,中印邊境有可能爆發一場更大規模的衝突。與此同時,印度總理莫迪餘怒未消,他在10日舉行的上合峰會上,強硬嗆聲習近平:「必須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11月10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習近平等各國領袖通過視訊方式,共同參加由俄羅斯主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印度總理辦公室發聲明說,莫迪在峰會上強調,印度認為要進一步深化成員國的連結,就必須遵循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核心原則。印度堅定致力根據上海合作組織的規定和原則展開工作。期望上合組織成員國給予全力支持。

這是中印兩國自5月份爆發近45年最嚴重衝突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出現在同一個場合,但雙方緊張氣氛並未緩和。

中印雙方自5月16日開始不斷在邊境發生衝突,並在6月中發生最嚴重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軍死亡,76名印軍受傷,但中方一直沒有公布死傷數字。

之後雙方不時傳出增派兵力與軍事武器。蓬佩奧10月9日在受訪時說,印度人在他們的北部邊境上,看到了6萬中共軍人集結。

印度國防參謀長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11月6日表示,印中兩國軍隊在邊境的緊張對峙或會引發更大的衝突。

拉瓦特說,在拉達克地區實際控制線一帶的局勢很緊張,數千名印度和中共官兵在當地自今年春天陷入了至今長達數月的對峙。

11月5日,印度和中共軍隊的高級指揮官,在拉達克舉行了危機開始以來的第8輪軍長級會談。

一名印度官員說,會談可能包括討論中方提出的建議,將部分部隊從龐公措湖北岸的爭議地區撤走。據悉,兩國士兵在那裡相隔幾百米對峙。在火炮和裝甲車的支持下,步兵部隊也在該湖的南岸對峙,中方一直在那裡試圖推動印方後撤。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5日參加視頻活動表示,印度決心保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惜作出多大的犧牲,也要對抗單邊主義和侵略。辛格強調,和平不一定能依靠渴望和平來實現,而是要靠威懾戰爭的能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