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創低價拋售求生存 官方恐慌急叫停

【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在中國,知名地產商融創疑因遭遇現金流危機,日前在天津試圖降價求生,但當地官方擔心引爆當地地產泡沫,迅速叫停融創的降價銷售。但當地業內人士指出,這只是中國大陸地產泡沫危機的冰山一角。

據天津融創日前發布通知,稱因「不可抗力」,被迫取消與客戶簽訂的《預定合同》,除退還全部款項外,還將一倍退還押金進行補償。

而與之對應的是,一份被指來自當地房管部門的通知,稱天津融創房產為快速回資,以低於國家備案價促銷,屬於「擾亂區域市場的違法操作」,不予辦理網簽手續,並責令退還並賠償。

當地地產從業員張鴻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此前融創以低於備案的最低價放售樓盤,引發了當地房地產市場的震盪,官方擔心引發競相降價拋售,波及當地整個地產領域,甚至是官方的土地拍賣,所以立即查封他們的售樓部。

他認為,融創此舉也是無奈之舉。資金壓力太大。但具體有多大,他則表示無法知情。

張鴻飛:融創它8、9000的應該沒有了,它現在的話已經被封網了。因為寶坻這邊,管制嘛,對價格這塊。它整個社區的話,現在也就基本上賣了不到一半。按全國來說排名第一、第二的,如果說它資金好的情況下,為啥它降幅這麼多呢?它肯定是還是資金這塊有一定的壓力了,為了回籠資金。就是攤子鋪太大了,它這個東西負債太高了。

融創中國的一位職員否認他們有因為低價銷售出事的現象,並表示備案不會設價格下限。

融創員工:所有的樓盤會有一個備案價,價格的峰值,就是你的最高點,不能高於這個價格。高於這個政府就要監管了,低不管哈。

但當問及天津融創被房管局處罰的情況,他則改口稱不知情。

融創員工:我們這邊沒有。項目具體的原因,我沒有聽說融創有這種(被)要求退錢的,可能是項目出了一些甚麼問題。

而融創天津的職員則回避此事,以和該項目相隔較遠為由,不予回應此事。

自由亞洲電台多次致電天津市住建局,但該機構一直沒有接聽電話。

但據資深地產人士王娟表示,這次融創出事,只是外界能看到的冰山一角。今年以來,因為新冠疫情和經濟持續低迷,國內的房地產業正在遭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她認為,到年底的時候,這個壓力將更為明顯。

此前,龍頭企業恒大向深圳市政府求救,綠城曝現金流危機,以及上演吞下萬達重資產的融創亦出現現金流危機,導致各銀行也都深感不安,擔心引發更激烈的斷供潮。

此外,大量的法拍房(銀主盤)正創下新高。上個月北京掛牌法拍房703套,創下今年新高,但平均儘管成交價比市場平均價每平方米少了1萬元人民幣(1512.6 美元),降幅近30%,但成交率也只有55.8%。

另外,由融創中國全資持有的融創服務週一(9日)至週四(12日)招股。在香港,多見券商數據顯示,單是招股首日已錄得近19.5億孖展,超額認購逾兩倍;國際配售方面亦已足額認購。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