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玻璃藝術展 閃耀苗北藝文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台灣新竹早期盛產矽砂及天然氣,玻璃產業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但如今,傳承的技藝面臨沒落。竹塹玻璃協會,日前帶著百件會員作品,走出新竹,來到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展出,展現令人驚艷的精湛工藝技術。

藍鵲佇立枝頭,藍白分明的尾翼逼真無比,富貴牡丹花團錦簇,層次豐富的花蕊細節可見,精緻的工藝技法讓玻璃呈現出美麗的樣貌。

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張炳鈞:「在1300度,在重覆雕塑來回製作,把冰冷的玻璃成為一件件的,很驚人的經典之作,當然這也是我們新竹玻璃的可貴之處。」

實心雕塑、空心熱塑或是脫蠟鑄造等各種工法,每件精雕細琢作品的產生,都得經過高溫試煉與失敗的嚐試,讓觀賞的民眾產生共鳴。

玻璃藝術家邱文虎:「裡面有稀土還有貴金屬在裡面,才把它叫醒,像紅酒一樣,你要喝紅酒要把它搖搖搖搖才有香味,這個也是一樣,因為你沒有達到那溫度的時候,它的特色它顯示不出來,所以我們這個玻璃的工藝,我們稱它作還原法。」

民眾鄭小姐:「不管是顏色的判斷,或者是那個層次的表現,看起就是要經過滿多的嘗試,與一些失敗的經驗的檢討,所以最後才能夠呈現這麼多元化的作品。」

玻璃工藝是新竹舊有的文創產業,但是展出平台的缺乏,也使得這項傳統技藝逐漸被人們淡忘。

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張炳鈞:「剛好這一次因為有這個機會,來竹南苗北這個地方展出,剛好可以將我們新竹的這些經典的工藝,在當地這一些我們的朋友,社團來分享。」

珍貴的玻璃工藝技術,就像其它傳統技藝一樣面臨凋零,更多的展出和推廣,讓人們重新認識找回感動,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