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譽「中國企業家良心」孫大午遭當局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有「中國企業家良心」之稱的河北民營企業家孫大午,週三凌晨被警方帶走,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有大午集團員工稱,他們是因為維權而遭到官方的報復。

週三凌晨1點左右,大批中共警察進入大午集團公司的小區,帶走孫大午和多名集團高管。有消息說,地方政府已經全面接管了大午集團 。

有公司員工透露,這次行動是由高碑店市警方到集團所在地徐水「異地執法」,可確定命令來自河北省高層。

現年66歲的孫大午,曾是聞名全國的「養雞狀元」,1985年創建河北大午農牧集團,如今是中國五百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年產值超過30億元。

有員工透露說,這次孫大午被逮捕的導火索,是今年8月大午集團與當地徐水國營農場的土地糾紛。當時,大午集團員工為阻止國有農場強拆大午公司房屋,與警察發生衝突,20多人受傷。大午集團召開職工會議,抗議地方當局的打壓行為。

孫大午曾被譽為中國企業家的良心。早在2003年,他因發表《悼念李慎之》等三篇文章而被處罰。同年還被當局以所謂「非法集資」罪名被判緩刑三年。去年二月,在當局極力隱瞞非洲豬瘟疫情時,孫大午自曝大午集團養豬場上萬頭豬死亡,但政府拒絕檢驗確認。今年10月,孫大午還接受外媒採訪,間接批評中國的經濟體制。

孫大午被逮捕後,其集團旗下的大午醫院也受到外界關注。大午醫院位於河北省徐水縣郎五莊,以「病人進門,醫院全責」為宗旨。據稱患者做一次包括B超、驗血的全套檢查,只需費用10元。醫院還設立免費藥箱,供患有輕微病症的民眾領取。

河北大午集團創始人 孫大午:「因為我不缺錢,我辦醫院就是讓你治病救人,你為什麼要掙錢?掙錢對大午集團是個恥辱。為什麼要在疫情下掙錢呢?我就納悶這個事,你定位就不應該是掙錢啊,你辦醫院就不應該掙錢,最好的醫院、最好的設備、最好的醫生,你按這個宗旨給我辦這個醫院。」

有評論認為,大午醫院的做法斷了公立醫院的財路,觸動了相關利益集團,或許也成爲大午被當局逮捕的導火索。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