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補湯哪個適合你?中醫推1碗湯一般人都能喝

文/穆簡

常見的四大補湯——四物湯四君子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哪種適合你?

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四補湯 有何區別

1. 四物湯

四物湯補血,包含當歸、川芎、芍藥、熟地4味藥材。

女性每個月的月經都會流許多血,容易血虛,如果加上經血排出不順,還會導致體內有瘀血。在月經結束後,可以吃四物湯來養血、活血。

不過,不是女性能喝四物湯,男性如果經常熬夜、受傷出血過多,導致血虛,也可以吃四物湯來補。

但是體質燥熱人不宜在夏天喝四物湯,會長痘痘,立冬後則可以少量吃。(推薦閱讀:四物湯是「補血聖品」這時喝最好 但有4大禁忌)

2. 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補氣,藥材包含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脾虛、氣虛者可以服用四君子湯,這類人通常有面色白黃、四肢無力、食慾不振或大便泄瀉等症狀。一般來說,男性較需要補氣,但女性也可以飲用。老人行走無力、肌肉衰退,多半是脾的功能不好,因為「脾主肌肉」。此時,可以吃四君子湯來補脾,強化四肢的肌力。

四君子湯藥性較溫和,如同謙謙君子。不過,它依然是補氣的藥,當身體已經出現發炎反應,再喝四君子湯,相當於火上澆油。因此,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不適合服用。

3. 八珍湯

八珍湯氣血雙補,它由四物湯和四君子湯組成,一共八味藥材。

八珍湯常用於生病後的調養,能提升免疫力和體力、大補氣血。脾胃虛寒者,或在月經期間和感冒時要慎用。

4. 十全大補湯

十全大補湯在八珍湯的基礎上,多了黃耆、肉桂兩味藥材,加大了補氣、溫陽的效果。

很多人冬天喜歡喝十全大補湯來補身體。中醫師朱雅莉指出,通常來說,長期患慢性疾病、身體虛弱的人,才需要喝十全大補湯,一般人不用喝。燥熱體質尤其不適合。若是在冬天四肢冰冷,可以適當服用。

中醫師推薦補氣暖身湯 一般人都能喝

那麼,冬天怎樣補較為溫和?嘉義長庚醫院中醫師蔡盈盈推薦了一道適合一般人的補氣暖身湯。

藥材:黃耆 6錢、川芎 5錢、黨參 5錢、麥門冬 5錢、紅棗 5錢、枸杞 3錢、陳皮 1錢。

這道補湯的藥材都十分平和溫潤。其中,用黨參代替四君子湯、八珍湯和十全大補湯中用到的人參,黨參益氣養血,但遠不似人參般藥性猛烈。黃耆補氣,紅棗補血,川芎活血行氣,麥門冬滋陰、吃完不口渴,枸杞疏肝明目,陳皮助消化,加入排骨或雞肉煮湯更加美味,暖身又不燥熱。

補氣暖身湯的藥材。(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提供)

作法:

1. 所有藥材洗淨,加10碗水,浸泡半小時。

2. 大火煮滾,然後加入一隻雞,或2斤排骨,用文火慢燉30分鐘。

3. 煮熟後加鹽調味即可。

提醒:

◎若當餐吃不完,須將藥材撈出,不可重複加熱。

◎燉煮的鍋具以陶鍋為上,玻璃、瓷器次之,不銹鋼也可,不建議用銅、鐵、鋁鍋以免金屬離子和藥材產生交互作用。

慢性病患者吃補更要謹慎,需要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士。蔡盈盈建議,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過度的高油、高鹽菜餚,以防增加身體的負擔;腎臟病患者飲用中藥湯需要經過中醫師調劑,控制鈉鉀等離子的過度攝取;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如乾癬、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不可食用較偏溫燥的中藥材,以免加重疾病症狀。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