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寺也姓黨?僧人集體學習五中公報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日前,西安大慈恩寺召集僧眾集體學習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成為網絡笑料。宗教界人士說,這跟佛法沒有一點關係,而且是褻瀆佛法。中國千年古寺不再是出家人禮佛清修之地。

大慈恩寺11月6號組織全寺僧人學習了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方丈增勤大和尚在會上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上,推進佛教中國化進程等等。

一名大慈恩寺僧人告訴新唐人,他們學習公報就是要和中央保持續高度一致,大部分人都發了言。

一名大慈恩寺僧人:「我的體會還不是很深,繼續學習嘛,加深理解。寺院裡面有規矩,一切都要統一活動,寺院安排的,必須積極參加。」

上述消息一出,立即成為網絡笑料。不少網民譏諷大慈恩寺方丈是十足的政治和尚,把千年古寺變成了一個宣傳馬列邪教場所。並質疑「這是和尚還是共產黨員?」也有人嘲諷「鬧劇!」

台灣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說,在中國,世俗的權力高於僧侶,這應該是僧侶在中共治下沒辦法的妥協。

台灣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因為中國是王權高於一切,它不像西藏、印度宗教的權威超越世俗的權力。比如像現在的泰國,泰國的國王很厲害,但他見了僧人還照樣拜。在印度這樣,在西藏以前也是這樣。」

達瓦才仁說,習近平要求宗教中共化,就是要讓僧侶跪在世俗的前面,所以出現僧侶升國旗、唱國歌等亂象。

台灣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現在是末法時代,出家人雖然身出家了,但是心沒有出家,這完全跟佛法沒有一點關係,而且是褻瀆佛法,讓佛法變得更難堪。讓僧人的形像變得更加的難看。」

大慈恩寺位於西安市雁塔區,是世界聞名的佛教寺院,有1360餘年歷史,是唐代長安的四大譯經場之一,唐三藏玄奘曾在這裡主持寺務。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