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又一民企被中共接管 孫大午因言獲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11月11號凌晨,大批警察進入大午集團,帶走了包括孫大午在內的集團多名高層負責人,理由是他們涉嫌「尋釁滋事」和「破壞生產經營罪」。據了解,孫大午被捕,可能與今年8月初集團與徐水區國營農場的土地糾紛有關。

事情的起因是8月4號凌晨,徐水國營農場人員開著挖掘機、吊車,偷拆大午集團農業公司的辦公室。大午集團員工為了阻止而跟警察發生了衝突,有20多人受傷。大午集團召開職工會議,公開抗議地方當局的打壓行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郎五莊村當時人少地多,政府把大量土地,包括郎五莊村周邊幾個村的一些土地,無償地劃撥給國有農場。手續辦得很含糊,說要對村民有所補償,但並沒有兌現。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改革開放以後承包制,後來土地又是一種固定資產,一種財產。所以老百姓覺得這吃虧了,當初我們的土地是憑什麼就是無償的,就給了國營農場,這是我們的土地。所以就這是起了糾紛,這已經是多少年了,當地百姓和這個徐水國營農場一直在打這官司。」

華頗表示,當地這些居民現在很多是大午集團的職工,孫大午當然會替這些居民主持公道。

華頗:「孫大午讓些百姓入股一塊經營,也是搞這個合作化經營,屬於私人性質的這種股份制集團。所以從以前這些老百姓與徐水農場的矛盾,也就演變為大午集團與徐水國有工廠的矛盾了。」

大午集團管理人員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次行動是由高碑店市警方到集團所在地徐水「異地執法」,可以確定命令源自河北省高層。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可能孫大午對當地太熟悉了,可能會利用一些人脈等等,乾脆來個異地。按道理說,這個尋釁滋事的案件是很普通的刑事案件,沒有必要異地辦案。」

大午集團是中國五百大民營企業之一,有員工9000多人,固定資產20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華頗表示,孫大午有錢又有反政府的意識,當局認為是個隱患,所以要予以剷除。

華頗:「孫大午是企業著名的農民企業家,但是他確實個異類,所以他有這個企業憲法,什麼三權分立的,獨樹一幟。這還不算,他這個人往往就是對體制很追求新的民主,對這個中共這個體制非常不認同。他搞的企業具有非常大的規模,經營了不少,積累了不少財產。而且這個人對政府又不滿,可能會利用他的人脈資金資產,進行一些反政府,反對中共的一些活動。現在這個形式下,中共不允許孫大午這樣的企業家存在。」

孫大午今年10月曾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當時他批評中國經濟體制,「公有制度是共產黨發明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理應是私有經濟,但是實踐上很難實現」。評論分析,可能是孫大午犯了中共大忌。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現在侵犯民營企業的趨勢,是非常可怕的。就是共產黨在某種意義上來講,已經不允許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家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主張,稍微有一點社會影響力的企業發展做大,他們就是覺得這個做大是異己的力量,有可能是共產黨控制不住的力量,所以它現在是全面的打擊。」

2003年,大午集團網站因為發表了《小康社會的建設及難點》、《悼念李慎之》、《兩位民間商人關於中國的時局及歷史的對話》三篇文章而被處罰。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