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跨黨派議員施壓 外交部料將制裁4港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香港政府近日撤銷了香港立法會4位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對此,英國外交大臣週四(12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及港府再次背信棄義、破壞香港自治。有英媒披露,英國所有跨黨派議員正施壓外交部,預料很快將有4名香港官員遭英國制裁。

香港政府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帶領下,於 11月11日宣布取消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後,立法會29名民主派議員立即宣布總辭,以示抗議。

11月12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此事件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再次違背承諾,繼續破壞香港本應擁有的高度自治權,明顯違反了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拉布還表示,英國政府將慎重考慮是否對中共政府及香港的官員實施制裁。

英國《衛報》隨後報導稱,英國外交部目前正受到來自全體跨黨派議員的施壓,預計英國政府很快就會對至少4名港官實施制裁。

報導披露,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副部長亞當斯(Nigel Adams)12日在下議院接受質詢時曾表示,外交部已傳喚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向其表達了英方對香港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事件的深切關注,並表示將考慮對相關責任人實施馬格尼茨基式制裁(Magnitsky-style sanctions)。

資料顯示,《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經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後,於2016年12月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該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顯著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等。

目前,全球至少有6個國家通過了類似的法律,歐盟、澳大利亞、法國、瑞典、荷蘭也正審議相關立法。

針對中共和港府撤銷香港立法院民主派議員資格事件,美國政府已於11月9日宣布,對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駐港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中央政府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等4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通過行政和安全機構在香港壓制港人自由。這4名官員遭到制裁後,將被禁止入境美國,其任何與美國有關的資產也都將被凍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發表聲明指出,「這些行動凸顯美國決心要追究關鍵人物的責任」。他強調,這些被制裁的中共官員「正在積極蠶食港人自由、破壞香港自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