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遇難題?習近平密集考察沿海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習近平12日到上海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結束上海之行後,習前往江蘇考察。加之習此前考察廣東並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習頻繁考察沿海經濟區引發關注。有學者分析其中有三層含義。

據黨媒報導,11月12日,習近平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說,浦東要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產品。

習近平還強調,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結束上海之行後,習近平前往江蘇,考察了南通等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官媒對此進行高調報導。前不久,習近平考察廣東並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

對此,自由亞洲報導引述學者分析說,習近平頻繁外出參加活動有三層含義:

一,「實際上是在中美關係惡化的狀況下,以此考察中國經濟最繁榮,技術也最發達的三個地區,似乎想了解一些實際情況,以此強化他在黨內對美強硬對抗的姿態。」

二,習與上海等長三角地區高官進行近距離接觸,實際上是討價還價,給地方官員放權讓利以換取支援。

三,把這些發達地區作為習的個人執政基層,為其連任準備。

旅美學者宋揚分析說,從共產黨傳統作風看,最高領導人如果在短時期內頻繁的到地方去進行考察和調研,很可能是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出了問題;另外,最高當局可能在醞釀某個重大的政策,而前往當地調查研究,摸底吹風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稱,在中共飽受外界質疑其開放程度時,習近平先後親察深圳及上海等地,是有意爭取外界的信心。然而,中共光開放經濟,體制未有寸進,近年更是國進民退,收編民企,搞「雙循環」,已難取信於外界。

五中全會公報也提到,習近平力推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所謂經濟「雙循環」,已正式成為當局未來的經濟策略。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說,習近平反覆提到「內循環」,後來又說「雙循環」,「內循環」為主體,說到底主要靠國內消費。但現在中國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積蓄,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下,只能維持最低的生活,哪裡有錢消費?

美銀前高級副總裁吳明德對港媒說,「內循環」就是搞自力更生,賺不到外國人的錢,中共經濟將不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也會大幅下降。他形容「雙循環」是一條不歸路,當局就會關起門來搞鬥爭,轉移視線。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