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業家孫大午被捕 網民:中共打土豪2.0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5日訊】河北大午集團創始人孫大午被捕事件,迅速引發輿論關注。孫大午素有中國良心企業家之稱,創辦免費學校、賠錢醫院,惠及鄉里。網民批評說,孫大午被捕成了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2.0版。

北京時間11月11日凌晨3點,孫大午及集團高管30多人被河北警方抓捕,罪名是「尋釁滋事」和「破壞生產經營」。

孫大午被抓事件迅速引發網路熱議,有網友發帖說:「他本是億萬富翁,卻過著苦行僧般生活。他本該以追逐利潤為第一要務,卻辦免費農民技校、賠錢的中學,賠多少不在乎。他深知商場官場潛規則,手中毫無政治資源可依仗,卻不肯和光同塵,耿直倔強。」

還有網友說:「像孫大午這樣優秀的企業家,放在任何正常的國家,都是一筆巨大的財富,他們創造社會財富,幫助解決社會就業,他們本應該是一個正常社會裏最受尊敬的人,而在糞坑國裡,孫大午這樣優秀的企業家卻被抓了,悲哉中華!」

網友張以榮發帖說:「法治之痛,民營企業家之殤,以「打黑除惡」之名對民營企業家的財富進行收割,成了「打土豪,分田地」的2.0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質,就是你們負責創造財富,我趙老爺負責分配,如果有不聽話的,就直接打入黑社會!……」

孫大午被抓的消息也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熱傳。網民紛紛留言說,「偉大的襠,在中國法治社會的牌坊下,用尋釁滋事這個扣在任何人頭上都管用的大帽子,對私企進行非法迫害!」

「只要「尋釁滋事」就基本可以確定是被迫害的。」

「孫大午是上個世紀的馬雲,完全利用民間資源,拋開了CCP統治制度的金融依賴,實現了完全的民間經濟內循環。證明了沒有共產黨,生活會更好,所以就被CCP送進了監獄。」

現年66歲的孫大午,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企業家,民間口碑極好。他身有億萬家產,但卻清苦過活,沒有別墅,沒有專車,住在集體宿舍。

公開資料顯示,河北大午集團創建於1984年,是在一片荒灘上從養一千隻雞、五十頭豬起步,經過三十多年的艱苦創業,成為省級農業產業化經營重點龍頭企業。

大午集團發展到現在,有大午溫泉度假酒店、大午系列學校、大午醫院、大午養殖基地等幾十家企業。周圍十里八鄉的農民就業和生計,都依靠著大午集團。集團現有員工九千餘人,固定資產二十億元,年產值超過三十億元。

孫大午曾公開說,大午集團「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發展為目標,以共同富裕為歸宿。」

推特上熱傳的視頻顯示,孫大午明言,大午醫院不許賺錢,醫院賺錢是他的恥辱,要為鄉民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有媒體人士透露,孫大午提供免費醫療的做法,讓當地政府和官辦醫院非常難堪。而北京一些著名醫院的專家,則被孫大午的人格魅力感動,退休後自願來大午醫院做醫生。

北京市友邦律師事務所主任趙光證實,警方在11日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孫大午夫婦、孫大午的兩個兒子、兩個兒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當天下午,有4人被釋放。

大午集團管理人員張先生對自由亞洲透露,集團28家子公司已被官方接管。接管大午集團的一些人,具有企業背景。他認為,看來官方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是各系統的統一行動。

有知情人士說,孫大午被抓可能有河北高層授意。今年8月,大午集團員工與保定國營農場人員就土地問題發生的糾紛。當時有30多人被抓到派出所受到虐待,大午集團後來召開職工會議,公開抗議政府打壓。

熟悉孫大午、流亡美國的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對自由亞洲表示,她曾同孫大午一起參加民企研究智庫會議,形容孫大午是個有思想有擔當的人。

「你的企業規模過大,能夠對政府形成威脅,這是中國共產黨不能接受的。同時企業主對國家的未來比較關注,關注時政,這也是(政府)他們不能接受的。只要你一關注時政,你對共產黨就會有看法,跟他不一致,你就是離心因素,不是跟黨走的人,(官方)就要對你進行限制甚至打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