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疫苗開發 川普政府功不可沒 投資市場反應熱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5日訊】一週經濟回顧:疫苗開發 川普政府功不可沒 投資市場反應熱烈

提要
疫苗開發 川普政府功不可沒 投資市場反應熱烈
歐盟調查亞馬遜 有壟斷和遏制競爭嫌疑
英國公司用無人機發送5G信號 成本低廉
鳳屏時間﹕在家上班都干嘛

開場白﹕疫苗的思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藥廠在中共肺炎病毒疫苗的研究開發上有進展,輝瑞藥廠宣佈,他們研製的疫苗,有效率90%。一般來說,疫苗的研發過程相當漫長,關鍵就在於是否安全可靠。今年早些時候,強森強森、阿斯利康製藥廠的疫苗一度中斷,因為有兩名試驗者出現橫貫性脊髓炎的症狀,也就是人體免疫系統開始攻擊脊椎,很象是多發性硬化症,或者格林-巴利綜合症,會造成病人癱瘓,雖然極為罕見,但也觸及到安全性,所以需要接受安全監測委員會的評估。疫苗安全鑒定很不容易,因為一個正常人也會出現這樣的症狀,沒有注射疫苗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因此很難判斷這是疫苗引發的。因此新藥測試相當慎密,比如把試驗者分為不同的群組,一組注射試驗疫苗、一組注射其他疫苗、一組注射生理鹽水,試驗者不知道自己注射的是什么,醫生也不知道,在完全隨機選擇的前提下觀察疫苗到底是不是起作用。美國的醫藥開發、試驗、認證過程還是相當嚴密的,一種新藥獲得審核通過,必須通過嚴格的測試過程,能夠上市普遍使用的新藥,都經過了這樣的測試過程。各大藥廠緊鑼密鼓的研發試驗,在世界各地招募試驗者,為了就是最大限度的測試不同的族群,測試規模從五萬到十萬不等,出現了兩例格林-巴利綜合症,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二,聽起來很小,我們把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作個比較,如果跟流感疫苗一樣,給一億人使用,那會造成一千人患格林-巴利綜合症,這個數字聽起來就不小了。根據最新民調,20%到30%的美國人說不會注射疫苗,少數族裔的比例就更高,如果民眾不願意注射疫苗,疫苗的防疫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不久之後,各藥廠就會公佈大規模試驗的統計數字,專家的檢驗和透明至關重要,但是,疫苗要達到百分之一百無害是不可能的,任何一種藥都有副作用,哪怕是試驗時期看不出副作用,也可能在多年後出現副作用,因此,要讓普通民眾消除顧慮,必須在使用過程中嚴格觀察、追蹤,一旦副作用出現,必須第一時間通報,當然,今年新冠疫苗的開發速度是相當快的,一來這是生物醫藥界多年來的創新,二來是川普政府給藥廠鬆綁,並保證市場份額,藥廠的開發風險大減,積極性大增。如果疫苗真的起到了防疫的作用,川普政府功不可沒,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