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視人口預計破7億 高中生9成視力不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6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約有14億近視人口,其中近半數在中國。小學生視力不良率為61.6%、初中生80.3%、高中生89.3%,如果不採取措施,中國今年近視人口預計突破7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近視人口的研究預測顯示,在全球人口的激增下,2050年達到95億而近視人口就將近50億人,近視所帶來的後遺症與其他並發的眼疾問題,將對人類的身心、科技產生重大的影響。

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目前約有14億近視人口,其中近半數在中國。稍早前一項數據顯示,若未能採取有效干預措施,中國2020年的近視人口預計突破7億人,高度近視人口將達4000萬至5150萬人。

陸媒16日報導說,中共教育部日前對9個省區市中小學生在中共病毒疫情間的視力變化進行調研,結果顯示,半年多來,受調學生視力不良發生率從59.2%升至70.6%,其中小學生為61.6%、初中生80.3%、高中生89.3%。

《柳葉刀》早前提到,在覆蓋56萬中國人的9項調查中,80%的18歲以下在校生和17%的40歲以上成年人發生近視。城市地區數據顯著高於鄉村地區。

去年4月一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眼科雜誌》的論文披露,對廣州4700名兒童從小學到高中的視力變化調查發現,一年級(7歲左右)時就近視的占12%。到七年級(13歲左右),近視比例上升到67%。

專家稱,近視發病低齡化是一個嚴重問題。近視出現越早,未來近視度數就可能越深,9歲之內發生近視,將來就可能發展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對視力影響大,給人的生活、工作帶來更多不便,而且嚴重併發症還可能帶來視力的嚴重喪失。

所以,近視是亟待全社會重視、需要行動起來積極解決的大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