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架構腳步不停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6日訊】9月中旬,台美共同簽署了基礎建設合作架構,攜手投入區域基礎建設發展。台灣財政部長蘇建榮週一(16日)備詢時指出,希望透過與美國的合作,讓台灣的國際參與機會更擴大。

美國大選懸而未決,台美合作腳步不停歇。近期簽署的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10月底舉行首次視訊會議,財政部長蘇建榮備詢時再次強調,雙方合作有助台灣走上國際。

財政部長蘇建榮:「我們的工程公司要到,比如說他要去標一個電廠或是基礎建設,那以往都是民間公司單打獨鬥的方式。那現在我們跟美國合作的話,可以跟美國一起針對特定,新南向國家比如一個基礎建設,一起走到國際上面去參與所謂國際的工程。」

合作架構含括了基礎建設、經貿投資、金融等議題,台美雙雙動員相關部會進行交流,攜手投入區域基礎建設發展。就在2017年川普政府提出了「印太戰略」來制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後,台美這回簽署的MOU,可以說是在印太戰略下,再一次的產業契機。

財政部長蘇建榮:「這是她(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美國這次比較強調的是說透過市場的機制,去取得比如說透過我剛才講的,發行公司債的方式取得資金的來源,整個運作方式我們還會再進一步跟美國這一方面,特別是去進一步的洽談。希望跟美國的合作讓我們國際參與的機會更擴大。」

台灣戰略專家何澄輝就曾表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要移除中國供應鏈的步驟之一,先將美企轉移到可信任的盟友國家。近期簽署的合作架構MOU,成了台灣在國際經貿合作上,尋求全面性突破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