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再奪一命 四川官方證實小學生被勒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7日訊】上週六(11月14日),中國四川省達州市的一名小學生被紅領巾勒死。網傳這孩子被多名同學用紅領巾勒死,但官方稱孩子是「獨自在寢室玩耍」時意外勒死了自己。網友感嘆,這紅領巾太凶險了,還是趁早扔掉好。

當地時間11 月 14 日,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委宣傳部發布公告稱,景市鎮小學一名 5 年級學生于11日死亡,據初步調查,該學生系在寢室玩耍時,意外用紅領巾勒住脖子而導致窒息死亡

此前幾天,網絡社群中盛傳,景市鎮小學一名學生被多名同學用紅領巾勒脖子導致死亡,引起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達川區委宣傳部日前發布這份公告的目的,就是為維穩而「闢謠」。

陸媒在随后報導相關消息時,均引述達川區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的話稱,這名小學生是「獨自在寢室玩耍」時發生了「意外」。

當地公安局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則稱,經初步調查,這名小學生是「當場死亡」,這個案件還在調查過程中,需等調查結論出來後,才能判斷學校是否存在「看管疏漏責任」。

中國網友發帖稱,這紅領巾夠凶險的,獨自玩耍都能把自己勒死,趕緊扔得越遠越好。

小學生被紅領巾勒死的事件在中国大陆並非孤例。近幾年,媒體已經報導过多起红領巾勾住異物致兒童窒息身亡的悲慘事件。

2017年3月26日,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彭高鎮壇華村一13歲男生,在家中二樓玩耍時,系在脖子上的紅領巾不慎被樓頂垂下來的鋼筋勾住,導致其窒息死亡

2016年4月29日晚,湖南郴州某小學三年級学生歐陽斌也被發現用紅領巾吊死在床上,官方隨後對外宣稱,那是一起「意外事件」。

更早時候,山西省長治市10歲的小姑娘欣茹,于2007年3月30日在家裏床上崩跳時,脖子上的紅領巾被窗鈎掛住,并因窒息而导致成為植物人;同年3月25日,青島9歲男童徐剛在爬窗玩耍時,也發生意外,被紅領巾活活吊死。

由於紅領巾奪命案多次發生,不少中國民眾感到憤怒,还有不少網民在社群中發帖呼籲,要求政府取消紅領巾。

資料顯示,紅領巾最早源自蘇聯。1917年列寧在俄羅斯奪權成功、建立蘇聯政權時,俄共為加強對孩子的 「共產主義教育」,設立了所謂「少先隊」,以脖子上佩戴紅領巾作為少先隊員的標誌,其後在東歐和亞洲的社會主義國家廣泛採用。在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政權解體後,目前全世界僅剩下中共和朝鮮仍要求小學生佩戴紅領巾。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